返回顶部

天府股交中心:争取今年底前完成第一单可转债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2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舒)今年已升级为2.0版的天府股交中心正在推进改革,新业务格局已初步成形。10月19日,记者从天府股交中心获悉,以打造中小微企业和投资者投融资服务为中心,该中心将迈出融资对接服务实质性一步,今年底前推动第一单可转债试点在双创企业板发行。

融资服务实质性一步探索可转债试点

天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四川省中小微企业挂牌与融资投资服务平台”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初步提出平台的功能定位、架构设计等。经过三个多月的融资服务攻关研发,质押融资小组、可转债融资小组、股权融资小组等三个融资服务小组均已取得初步成果。

实质性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也将来临,正探索开展可转债试点。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华西证券、天府股交中心三方协同,按照严格把关、操作可行、流程规范的原则,争取今年底前,推动第一单可转债试点在双创企业板发行。

可转债是一种融资产品,全称是可转换为股权的债券。《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规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或转让证券的,限于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程序认可的其他证券。因此可转债是四板市场的一种主要融资方式。

可转债是一种非公开发行、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具有债权性、股权性、可转换性三大特点。

有分析指出,中小微企业多处于发展早期,现金流状况较差,投资风险较高,也缺乏用于抵押融资的固定资产。从发行人的角度看,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可转换债券,给这类公司提供除了股权融资外的多种融资选择。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可转换债券投资相比股权投资风险小,收益稳健,而且给了投资人转股的权利,可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目前业内均看好转债发展趋势。

构建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体系

配套融资服务功能,天府股交中心还启动了四板市场中介专业服务团队的选拔、培育工作,加快建设有别于传统证券公司的新型四板市场专业、专职的中介服务队伍,构建四板市场的中介专业服务体系。

同时,着力吸引、培育一批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合格投资者群体,构建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体系,在融资产品、融资服务研发和实施过程中,把健全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体系作为重中之重,让投资者愿意投资、投后有合理回报、合法权益得到安全保障,通过解决“投资难”从而促进解决挂牌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此外,利用四板市场属性,研究建立四板市场股权登记托管、资金存管及结算、证券账户及特定化投资者服务平台等市场基础制度和设施。同时,研究、筹备开展股权估值业务。

截止10月10日,天府股交中心特色板块核准挂牌企业2644家。其中,双创企业板2020家,一带一路板131家,科技金融板346家,军民融合板147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