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羊:共建共治 幸福和谐城区展现新魅力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32: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青羊区城区一景。

  青羊区社区生活丰富多彩。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的宽窄巷子,人流如织。8天,这里迎来游客68.2万人次,成为“最成都”的必游之地之一。人潮涌动,却秩序井然。“你好,我是街长王孃,麻烦把共享单车挪一下,放在非机动车停放点。”这是青羊区少城街办巡逻宽窄巷子的街长王素秋的劝诫声。作为文旅资源占成都中心城区70%以上的青羊区,以社区共建共治为路径,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让古老的城区展现出崭新魅力。□文弦(图片由青羊区委宣传部提供)

  共建:制度设计与机制创新

  近期,青羊区正在加紧制定完善《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实施意见》,以及《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助力未来三年在全辖区“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该区还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区领导牵头的9个推进小组,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推动社区发展治理的合力。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硬件建设所牵涉的人、财、物的投入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在急剧变化的社会形态里,在多主体、多诉求的现实中,去构建和推进社区既协商自治又共建共治的运行机制,也就是‘软件’系统,这是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

  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五大行动”有时间推进安排、有具体分解事宜、有相关责任部门,从而搭起一个未来时空的交汇图,在这张图里,充满大量的“破”与“立”。例如,在老旧城区、棚户区改造板块,多措并举和群众参与原则体现充分——将模拟搬迁、居民自治改造模式与房屋征收程序有机结合,采取基层干部联合居民成立服务队、引导居民成立自治改造委员会等方式,依托群众力量有序推进改造。先自治后整治、一院一策,充分尊重居民意愿,以建立院委会、住委会、家委会等自治组织作为启动改造前置条件——这一实施老旧院落改造计划的工作原则,所涉主体多达五方,“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才能牢牢把握本末关系、工作顺序”,青羊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解读。

  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商业街社区党委书记孙玉凤看来,社区共建就是整合所有可整合的资源,让主体都进入社区治理的“盘子里”,然后重新构建一套运行机制。

  自2013年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以来,商业街社区广泛发动辖区内“双报到”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2016年深化探索“社区营造+双报到”工作模式,把“双报到”工作与社区发展治理紧密结合,化为一件件具体实事,努力把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5月29日晚,商业街社区仁厚街17号大树倾倒,压倒了17号院落围墙,砸穿17号住户房屋。接到群众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解决。联系施工队后,预估修复所需费用为2万元。在社区及院委会协调处理下,院落居民及社区分别出资,但维修资金仍存在很大缺口。商业街社区倡议动员辖区“双报到”单位认领重建费用,为院落居民贡献一份力量。社区“双报到”单位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动员,积极认领,完成了修复工作。

  在青羊区太升路街道玉沙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法治“3+1”机制,理顺了“党支部和院委会”“居民小组和院委会”“物业和院委会”三种关系,推行联席会、交流会、测评会“三会模式”,提升院落治理能力。

  共治:营造百姓身边的幸福和安全

  1月,带着残疾儿童采摘冬菜;3月,手语课堂、夜跑清源、公益插花课,还有邻里节系列活动;5月,60名社区老人进行包粽子比赛;7月,来自12个国家的32位国际交流生造访清源社区……今年以来,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共开展了各类群众活动15场,每个月都有一至两场。在这个汇聚了近9000人的大社区,夜跑团、创益工坊、“阳光家园”等多个兴趣和功能团队将社区居民凝聚在一起。

  “服务无所不在,幸福就在身边”,清源社区党委书记汤继刚感慨地说,这些活动极大地团结了社区居民,在由若干商住楼盘组成的城市新兴区域,让“陌生人”熟悉、亲近起来,形成新的邻里关系。今年6月初,黄田坝街道安康社区开展社区公益项目“微创投”活动,调动社区各类群众组织参与社区发展共治的积极性。

  壮大社区“爱心圈”,2015年以来,石人北路社区积极支持登记类、备案类社会组织开展44个“微项目”活动。通过项目实施,锻炼和提升了“自组织”的自身能力,较好地解决居民融入不够、社区互助不畅、社区教育师资不足等问题。

  社区共治的另一个重点,是创建平安社区。

  3月24日,苏坡街道清源社区被授予成都市“最佳温暖社区”称号。能赢得这个荣誉,除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还有清源社区的首创——“互联网+社区综合治理”联动平台。

  为了构建社区治安视频联防联动系统,清源社区建立起综治联动平台,以各社区监控指挥室为依托,辐射辖区内各小区楼盘外围死角、盲点等,实行7×24小时联网监控,实现政府引领、派出所指导、各单位主动参与和各监控点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联勤联动,防控作用显著。

  7月,青羊区结合司法行政职能,依托热线、微信、网站等多元平台打造“法律服务时时通”系统,为群众提供24小时私人法律顾问服务,积极探索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新路径。

  7月,青羊区首个专业调解民间社会组织——青羊区上善人民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该工作室首创性引入心理学专业调解员,运用心理学知识调处群众矛盾,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之间对接。

  通过系统整合,把五大法律工作群体、五大分散的法律服务资源集中起来,打造全新法律服务体系和规范化建设,推动社区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坚持厉行法治,统筹线上线下,打造智能“社区安全网”。

  “探索共建共治并常态化运行的机制,是城市管理中的新课题,我们将坚定不移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青羊区委社治委负责人说。

  宜居城市、生活城市不仅仅是美誉,更是城市核心价值之所在。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区,青羊在行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