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城山现黄缘短角窗萤 四川首次发现

www.scol.com.cn  (2017-10-24 08:13: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2017年10月23日19时30分,青城山天师洞朝老君阁路段,记者用长时间曝光拍摄的萤火虫舞动的线条,这就是2001年才发现的新物种黄缘短角窗萤

黄缘短角窗萤

山窗萤,较常见

云南扁萤

最常见的端黑萤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杜牧《秋夕》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晚唐诗人杜牧在《秋夕》中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秋夜,白色的烛光映着冷清的画屏;(宫女)手执绫罗小扇,轻盈地扑打流萤。虽是描绘深宫女子的寂寞和幽怨,但也传达出一个信息:人们印象中常在夏夜才会出现的萤火虫,在秋夜也能看到。

两天前,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就在秋夜的青城山发现了一群分布长达数百米的萤火虫。而其海拔1100米左右的所在地,则是他第一次遇见这样的萤火虫群。惊奇之余,更令他兴奋的是,该种属正是名为黄缘短角窗萤的短角窗萤属萤火虫。根据记载,该种萤火虫是2001年才被发现的一个新种,除了山东和台湾外,其他省区未见记录。本次发现,则是四川首次。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惊喜/

青城山海拔1100米位置

秋夜发现大量萤火虫

21日晚7时许,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自青城山老君阁下山途中,途经天师洞路段时偶遇一群特殊的精灵。见过无数昆虫的他仍旧被眼前的场景震住了——长达几百米的路上分布着大量的萤火虫。戴着头灯的他赶紧关掉了照明,在现场站住。很快,刚刚见光就“熄灭”的小精灵再次亮了起来。

“每平方米有5只以上,在黑暗的小道上上下舞动。”赵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就我个人而言,在国内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景,丛林里繁星点点,像银河舞动,非常梦幻、壮观。之前还是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红树林见到如此高密度的萤火虫。”赵力介绍,当时的海拔高度大概在1100米,“这个高度加上这个季节,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23日傍晚,成都商报记者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山路爬行,来到了赵力偶遇萤火虫的路段,静等天色变暗。18时40分许,树林内的天光渐渐暗下来,记者停留的小亭子周边突然亮起了一个光点,让人兴奋不已。19时许,林子里的光点逐渐多了起来。半个小时后,更是四处闪烁,甚是梦幻。

兴奋/

新发现物种黄缘短角窗萤

四川之前未有记录

这个季节出现在如此高的海拔上,到底是什么种类的萤火虫呢?这引起了赵力的好奇。周末回到成都后,赵力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根据萤火虫的形态和此季节的特点,最终有了答案。

“查到了,是黄缘短角窗萤。”获知结果的赵力第一时间告诉了记者这个消息。“这是属于短角窗萤属类的萤火虫,2001年才被发现的新种,在台湾、山东有过发现,其他省份都还没有。而这次是在四川首次发现,之前还没有记录过。”

赵力进一步介绍,黄缘短角窗萤主要出现在每年10月到翌年1月,成虫触角均为锯齿状。雄虫翅完整,雌虫无翅。雄虫发光器两节,雌虫为四个点状。雄虫前胸背板为米黄色,翅鞘黑色,但翅原有明显黄边。雌虫体色为米黄色,但在前面两节有不明显的桃红色斑纹。栖息地主要在山路两旁的丛林周围。另外,活动海拔也较高,“台湾的记录也是中高海拔”,赵力说,“我估计福建、浙江之类的地方应该有。”

探因/

萤火虫喜阴湿

大量出现或与近期雨水密集有关

为何此次能够发现这个罕见萤火虫种呢?赵力分析,“应该一直就存在,只是之前被忽略了。这次发现后,希望来青城山玩的人能够注意保护它们。”

“这种萤火虫在青城山区大量出现,应该和成都这段时间多雨的天气密不可分。”赵力进一步解释,这种萤火虫的幼虫是以蜗牛为食的,而蜗牛都生活在潮湿地区。成都从8月初以来,两个多月雨量明显比往年偏多。最近一个月更是连绵的阴雨,让蜗牛有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进而让以它为食的萤火虫幼虫因为有丰富的食物,存活率大增。“而其他种类的萤火虫,虽然数量也许同样会增加,但是因为羽化为成虫的时间短,不是这个时候,我们看不到发生了什么变化。而这一种正好是深秋才羽化,于是造成了这段时间青城山区该萤火虫大爆发。”赵力说,“这个种应该在世界范围内都很稀有,因为通过拉丁学名查询,该种被命名的时间是2001年,非常晚。其他我国的萤火虫,大多数100多年前就已经被人发现并命名了。”

为何之前没被发现 海拔较高、个头小、光亮微弱

就此次发现的规模较大的这个萤火虫群而言,其所处海拔高度在1100米左右,经过仔细确认,属于窗萤属。“我还是第一次在这个海拔见到,之前萤火虫大都在低海拔区域。”赵力介绍,之所以该种萤火虫此前长期未被发现,原因在于,其出现的海拔较高,个头较小,光亮相对微弱,少量个体极易被忽略,只有成群才会引起注意。而且它们对光亮甚为畏惧,“有手电筒光亮都不会发光,只有全黑的环境才能看见,即便是手机的照明都会让周围十来米内的萤火虫停止发光。”加上其出现在深秋,夜间青城山景区并不开放,自然少有人发现它们。

哪些萤火虫 喜欢深秋?

长期从事萤火虫研究和保护工作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中国首位萤火虫博士付新华介绍,一般而言,萤火虫常常出现在低海拔环境中,夏季出现最多。但也有一些出现在中海拔相对耐寒的萤火虫,海拔高度一般在800~1000米,“这以上的高海拔区域出现得就很少了。”

在深秋出现的萤火虫属类则主要为窗萤属和短角窗萤属。生活中最常见的熠萤属则在夏季出现。付新华说:“萤火虫的密集出现跟环境因素有密切联系,出现数量多,说明其区域没有污染威胁。”

青城山都有

哪些萤火虫?

赵力介绍,目前在青城山已经确认的萤火虫有三个属十余个种类。三大属为:熠萤属、窗萤属、扁萤属。具体种类包括:平胸黑翅萤、大端黑萤、小端黑萤、纹胸黑翅萤、大红胸黑翅萤、小红胸黑翅萤、黄缘萤、夏窗萤、红胸窗萤、黄缘窗萤、雪萤、云南扁萤等。相对而言,端黑萤最为常见。

就出现时间而言,绝大多数都是在夏天出现,云南扁萤则在10月初出现。就海拔高度而言,基本上都在低海拔,云南扁萤则居于相对较高的海拔,一般在900米以上。(赵力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