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欧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0-26 08:4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环保产业企业作为我国新兴战略产业的市场主体,主动探索海外市场,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10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的特色活动---中欧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围绕“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主题展开热议,通过主题演讲、项目推介及交流互动等形式促进欧方技术转移及项目落地。

聚焦环保细分领域

现场推介多项世界顶尖技术

在本次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上,与会的欧方嘉宾现场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讲,介绍多个环保细分领域的世界顶尖技术,包括德国AVA公司“整套污泥HTC碳化技术应用”,凯士比公司的“节能与智能化废水处理技术”、Durion公司“先进电网储能与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菲格尔公司带来的“智能化分布式能源管理”、丹麦生物质网络带来的“综合生物能创新集群”、德国费恩电动车公司带来的“轻量化新能源汽车设计”,以及森尼泰克、陶朗公司等多家企业在绿色制造、智能分拣等多领域的跨界技术,综合展现欧盟国家在新能源、污水处理、再生循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合作机遇。

德国AVA公司拥有30多项HTC专利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技术应用在污泥处理方面有着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在美国、中东多地启动示范项目建设。德国AVA公司总裁史蒂芬·库舍博士提出“HTC碳化技术在污泥处置领域应用”,希望在中方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广HTC污泥碳化技术应用。

德国Durion公司全球技术总监阿方索·马科维克博士带来了“电网储能与管理技术”项目。储能技术通过装置或物理介质将能量储存起来以便在需要时利用,可以说是人类社会走向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前提。哪些储能技术最具发展前景?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阿方索·马科维克博士介绍了Durion公司在储能电站建设上的技术优势与运营管理经验,希望能够寻找到中方合作者共同推广电网储能技术、建设示范性项目。

农业科技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焦点。丹麦农业产业园总裁拉斯·索伦森围绕“丹麦绿色产业发展”这一话题展开演讲,希望与生物质能源相关企业以及食品行业企业或协会对接,帮助丹麦企业寻找中方合作伙伴。据了解,丹麦农业产业园是丹麦唯一专门以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科学园区,牵头丹麦多项国家创新网络,重点为丹麦初创型企业提供孵化条件,包括知识产权、资金支持、企业战略咨询,寻找新兴市场和技术等服务。

拉斯·索伦森先生表示,中欧之间可以在多领域相互学习合作。中国作为经济大国能够向世界展示发展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意义,鼓励更多欠发达国家共同参与。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250万人在新能源行业工作,这些都表明可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在中国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和更多中方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围绕“莱法州与中国环保产业合作”这一议题开展,来自德国莱茵普法尔茨洲环境能源部的芭芭拉·约格博士发表精彩演讲。芭芭拉·约格博士希望通过该合作论坛寻找政府间共同推动的环保合作项目,包括与环境相关的教育合作、产业交流、投资项目、产业园区等合作,以此推动蓉欧双方的深入合作,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发展。

欧洲嘉宾抛出合作“橄榄枝”

寻找中欧新能源及环保合作新机遇

去年5月,第六次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双方就环保政策、污染防治、循环经济、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环境问题、双边环境合作进展及未来重点合作领域展开深入讨论。欧方介绍了“欧洲2020战略”和第七个“环境行动计划”,以及通过循环经济促进绿色增长的工作考虑,强调国际合作对应对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并进一步重申了合作意愿。

在第十二届欧洽会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现场,参会欧方嘉宾纷纷抛出合作“橄榄枝”,展望未来合作愿景,现场气氛热烈。

“希望借欧洽会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寻找工业项目EPC总包、污水处理、海水淡化、产品生产等业务领域的合作伙伴。”德国凯士比泵业公司(KSB)亚太产品总监王宝钢博士带来了题为“低能耗与智能化技术在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KSB集团于1871年成立,目前年业务销售额22亿欧元,员工超过16万人,是全球领先的泵阀设备制造商,业务领域涉及工业,水工程,能源、采矿、以及核电设施。王宝钢博士表示,环境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KBC的产品和服务将帮助客户建立和发展相关领域的基础设施。

此外,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奈德里克·米洛舍维奇博士分享了塞尔维亚在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希望寻求中赛在环保、商业、联合研发、产品测试分析方面的合作机会。德国生态企业联盟的维尔纳·皮尔斯那先生期待能够和中方合作伙伴开展环保、分布式能源、低碳建筑领域的项目合作。来自丹麦生物创新网络(INBIOM)的苏珊娜·约格森女士希望加强中方在沼气、生物质领域的技术和项目合作,并重点推介了丹麦生物创新网络的资源优势。

记者了解到,2016年,成都节能环保规模以上企业31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3.7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9.3%。今年2月发布的《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成都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节能环保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建设国家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成都市“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中西部一流的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作为成都的产业主阵地,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不断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壮大节能环保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和配套服务业。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正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寻找“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新能源及环保领域全面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着力推进院(校)企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版图,以共促蓉欧双方全方位的深度务实合作,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