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服务成都“智造” 成都高新奋力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www.scol.com.cn  (2017-10-26 08:4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2017年的成都高新区可谓捷报频传,仅下半年中,7月,西门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追加投资,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9月,全球IT及新经济领军企业苹果公司和成都高新区签署协议,落户苹果中国服务中心;10月10日,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格罗方德Fab11晶圆代工厂项目举行芯片厂房封顶……成都高新的每一次振翅,都让成都智造腾飞的更远。

提到“智”字,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智慧、人工智能等词语,而成都高新区自然不缺人工智能的代表,今年6月7日下午,在全国高考数学科目结束铃打响后的半小时,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向全国考生发起了挑战,两份考卷分别用时10分钟、22分钟,成绩均过百。

这是一次好玩的测试,也是一次有意思的挑战,人们也许会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把它一场机器人和人类的小比赛,但深思后不难想到,未来的智造产业一定会改变人类的生活,让一切居于传统的事物迭代升级。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成都高新区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发展机遇,今年9月,卡耐基梅隆大学宣布,将它在中国的首个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美国硅谷加速器于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在智慧基础设施技术和系统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这个坐落在全球人工智能研发高地的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凭借世界一流的计算机、机器人科学专业,吸引了众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尖端技术和人才,许多先锋性的AI研究在这里完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它将为成都高新区带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算机/软件及配套服务企业超过100家,3年内初步建成相关新兴产业集聚。

除了上述贴近百姓生活的人工“智能”,在这片面积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聚集着数不清的“高精尖”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成都如今已汇聚英特尔、德州仪器、格罗方德、华为、中兴、戴尔、联想、富士康、微软、IBM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全球笔电芯片超过一半产自成都,而这其中的中坚力量,就是成都高新区。

今年5月,格罗方德宣布与成都市合作,共同推动实施FD-SOI生态圈行动计划,双方将用6年时间,共建世界级FD-SOI生态系统,助推成都成为全球卓越的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中心。

短短数月内,成都高新区用魔力之手让高新西区一片荒地变身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它作为格罗方德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FAB芯片厂房、CUB动力站厂房、办公用房、大宗气体站、库房、变电站等配套建筑主体已初具规模,据了解,该基地投入生产后,成都高新区将迎来成员更丰富、链条更强大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

“格罗方德Fab11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之一,将对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产生强劲推力。”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以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生产线为龙头,大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成为全球最大的FDX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

8月,成都高新区与西门子公司签约,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总建设规模将达10亿元。中心包括智能制造能力中心、智能制造专业实验室、行业解决方案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平台四大功能板块,将建成四川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开放式创新服务门户,与本地高校、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以创新中心为纽带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西门子是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全球领先供应商,此次合作将集成双方在制造业方面的尖端技术与经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