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首个社区基金会渐行渐近 为社区带来啥改变? 

www.scol.com.cn  (2017-10-30 08:26: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10月24日,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创·督院”社会治理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会议室讨论社区基金项目进展情况。本报记者史晓露摄

  □本报记者蒋君芳史晓露

  10月21日,“‘再相遇’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说明会”在成都召开。“再相遇”之前的“初见”,是今年6月份举行的603成都社区基金会研讨会。5个月内,成都召开的这两场以“社区基金会”为主题的会议,武侯区晋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济舟都参与了。今年6月,他以个人名义捐赠了603元,希望能为全市首家社区基金会的尽快成立贡献一份力量。

  李济舟期盼的首家社区基金会,已不遥远。今年8月,成都新民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向省民政厅提交了成立社区基金会所需的申请资料。“我们就有望成立成都第一家社区基金会。”中心理事长马树海介绍说。

  社区基金会是什么?它能为社区带来怎样的改变?在建立社区基金会方面,成都为何举措不断?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1

  为何要建社区基金会?

  发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

  在今年6月举行的603成都社区基金会研讨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管理学博士原珂,介绍了“社区基金会”的前世今生:

  社区基金会,是一个舶来品,1914年发源于美国,随后在不同国家迅速成长。在国内,上海、深圳等地的社区基金会已经快速起步。虽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在社区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上不尽相同,但在社区基金会的宗旨上都较为统一:扎根社区,利用当地资源,解决当地社会问题,改善当地社会环境。

  听到这里,李济舟更坚定了建立社区基金会的想法。“社区发展越来越多元化,社区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这些问题不能只等着政府投钱、投人、投物来解决,需要更多元化的主体和力量来加入。”

  李济舟的想法,是建立在自己的工作经验之上的。2009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经费(简称“公服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到现在,成都市每个行政村(社区)每年至少有40万元的公服资金。

  “但由于公服资金属于财政资金,在使用流程和使用范围上都有较为严格的规定,一些社区问题的解决不能依靠它。”在李济舟看来,公服资金只是“药引子”,让更加多元化的资金和力量投入社区、发展社区才是可持续之道。

  对于社会资源的力量,李济舟很有心得。晋阳社区人口多,困难家庭的儿童数量不少,为了帮助这些困难儿童,两年前社区利用成都市慈善总会拨付的善款开展了阳光儿童家园项目。

  这个项目的成功运作,让李济舟有了进一步的想法——成立社区自己的基金会,“虽然慈善总会能够筹集许多来自社会的善款,但它面临的是整个成都的慈善项目,对某一个社区的关注是有限的。”

  “我们街道范围内企业资源多,但因为没有公募资格,社区无法直接接收企业和居民捐赠,如果有自己的社区基金会,这些就不再是问题。”对于社区基金会的成立,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姚艳洪也持赞同意见,“社区基金会的建立,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的压力。”

  2

  成都有无建立社区基金会的基础和条件?

  ﹃挂靠﹄之下社区七十多只基金蓬勃发展

  虽因行政审批权限等问题,成都市首家社区基金会迟迟未诞生,但探索并未因此停止。

  不少社区选择了“迂回前进”——成立社区基金,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下,比如成都市慈善总会。2015年成立的晋阳社区博爱家园社区慈善基金就是其中一只。到目前为止,该基金救助的社区困难群众案例已有十多例。

  另一只社区基金——“创·督院”社区发展(专项)基金则挂靠在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下,该社区基金,则更侧重于社区氛围的营造。“在社区基金帮助和牵线搭桥下,我们的川剧教育走进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中,让川剧获得更大活力。”对于社区基金,四川省川剧院副院长廖天麟有着不一般的感受。

  姚艳洪介绍,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适合本地社区,与督院花鸟、川剧、剪纸文化脉络相连接的社区发展类项目,主要涵盖精准扶贫、社区教育、创新创业、养老助残四大类。

  目前,成都市慈善总会下设立社区专项基金达70只,覆盖成都市15个区(市)县以上。2016年,社区基金的募款总额为210万元。“这些都是成都成立社区基金会的成熟资源和基础。”原珂认为,只要条件成熟,社区基金就可以转为社区基金会。

  对于这种身份的“转换”,李济舟是迫不及待,“‘挂靠’始终不是长久之计。”以晋阳社区博爱家园社区慈善基金为例,虽然实际使用、操作社区基金的,是社区居委会,但居委会并不过手一分钱。“比如要救助社区的一位困难群众时,我们需要准备好所有有关他的资料,交给成都市慈善总会审核把关,最终帮扶资金也是由成都市慈善总会直接拨付给这位困难群众。”

  这样的使用程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但也给社区带来了一些麻烦,“成都市慈善总会面临的捐款、救助项目太多了,所以在效率上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如果有专门的社区基金会,那么它就有独立运作资金的权力,程序就会简单很多。”

  社区基金会成立的另一个基础,是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在这一点上,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江维对成都很有信心,“成都十年的基层治理机制改革,加之常态制度化的使用社区公服资金,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居民的公共精神和参与意识。”

  3

  社区基金会如何运作?

  必须接受市场检验和社会选择

  土壤之中,胚芽正待破土而出。马树海介绍,此次计划设立的是社区基金会,将由来自社会组织、教育、农业等领域的7位发起人各出资30万元发起设立,发起资金总计210万元。

  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

  由于定向基金会不能公开募捐,如何解决公募资格问题,马树海已有对策——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按照《慈善法》,依法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满2年的社会组织,可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但马树海心里清楚,注册成立、获得公募资格只是社区基金会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找到一条可持续之道,让社区基金会能够长期生存,“有不少社区基金会的资金来源,是依靠政府、企业和居民捐赠,但根据我们的研究,靠社会捐赠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注册之后因为筹资困难而运营不下去、被迫注销的案例不是没有,所以我们想走出一条新路子来。”

  这样的新路,还处在社区基金阶段的博爱家园社区慈善基金也在探索。不久前,晋阳社区引进一家公益组织,在社区群众办事大厅旁边,开了一家社区公益超市,公益超市收益中的一部分,将直接划入社区基金的账户上,“目前超市刚刚开始运营,收益有限,后面我们打算把超市搬到外面人流量更大的地方去。”李济舟认为,社区基金会成立的最初阶段,政府可以扶持一把,但要想持续走下去,必须接受市场检验和社会选择。

  在马树海心里,这条新路应该更“宽敞”——建立社区综合体,即叠加各类公共服务的社区配套设施。

  建立社区综合体并非一蹴而就。马树海表示,希望先在社区建立“品生活”生态农产品社区店,并以此为依托,逐步叠加各类功能。“未来我们希望,社区综合体可以实现党务、政务、商务和社会服务‘四务一体’。”

  目前,成都新民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已经在青羊区、成华区等地的4个社区建立了“品生活”生态农产品社区店,待未来社区店的运营进入正轨后,盈利的10%—15%将投入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社区发展治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