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内首个国际女性电影展 11月蓉城开幕!

www.scol.com.cn  (2017-10-30 08:26:0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成都影迷又有福了!在一年一度的法国影展、德国影展、欧盟影展相继落户成都之后,首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宣布将于11月9日至16日在成都举行!这也是国内首个由广电总局官方批复的女性电影展。在为期一周的展映期内,将有6个不同主题单元,20余部全球优秀女性电影在峨影1958影城、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星美国际影城环球中心店、百老汇影城万象城店、百丽宫影城太古里店5家影院与观众们见面。

本届电影展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和香棉花传媒联合主办。此次影展分为女性电影展映、女性电影剧本项目创投会、女导演短片扶持计划、国际女性电影人论坛四大板块。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展映部分共设有6个单元,全球最新女性电影单元:6部全球最新女性电影与您相遇大荧幕;影史女性主义回顾单元:中国默片经典与英国名著的跨时空对话;女性传记电影单元:去影院感受三段传奇女性的生命历程;致敬女性电影人单元:张暖忻、陆小雅、黄蜀芹等中国第四代女导演的经典作品在大银幕再现;中国新锐女性电影单元:展现层次丰富的中国女性影像世界;艺术家影像作品特别策划单元:特约策展人翟永明带您走进女艺术家们的影像创作秘境。

据悉,影展期间将举办10多场主创团队参加的映后交流会,创作者将与成都影迷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影迷提供前所未有的深度观影体验。同期举办的女性电影人国际论坛将以“女性·电影人·未来”为主题,携手中外嘉宾,共同寻求解决之道,为女性的发展和女性电影人的创作搭建良好的支持平台。

此外,影展设有创投会板块,将邀请业内多方机构,共同选拔优秀女性主题电影项目。组委会还特别设立了女导演短片扶植计划,和业内知名电影人共同打造“山一同行助力计划”。首届女导演短片扶植计划,将携手二更短视频共同为女导演短片艺术创作助力。

六大单元包含很多惊喜

根据主办者最新公布的片单,记者发现六大单元中有不少经典之作不容错过:

看最新奥斯卡获奖片

全球最新女性电影单元:

该单元展映2016年至今全球上映的女性电影,包括获奥斯卡金像奖的《二十世纪女人》、获金球奖的《隐藏人物》、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作品的电影《胡丽叶塔》、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将来的事》、获柏林电影节“泰迪熊奖”评委会特别奖的《人生密密缝》和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酒会》,围绕“成长”与“亲密关系”的内容主题,展现女性的困境反思与现实需求。

影史女性主义回顾单元:

阮玲玉与奥兰多隔空对话

作为对经典的回顾与致敬,该单元最有看头的是从电影历史中撷取出闪耀女性主义之光的三颗珍珠,实现了阮玲玉主演的、中国上世纪30年代经典电影《神女》《新女性》和英国20世纪末《奥兰多》三部电影的跨时空对话。

女性传记电影单元:

展现不同气质的女性之美

该单元展映影像记录的女性生命历程,其中最值得看的有三部:黄蜀芹执导、巩俐主演的《画魂》描绘了我国画家潘玉良的传奇,《汉娜·阿伦特》记录了德国思想家汉娜·阿伦特的智慧,《舞女》展现了美国舞蹈家洛伊·福勒的坚韧,闪耀不同气质的女性之美。

致敬女性电影人单元:

向中国第四代女导演致敬

该单元展映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中国第四代女导演姿态各异的精彩群像——黄蜀芹(《人鬼情》)、张暖忻(《青春祭》)、陆小雅(《热恋》)、王君正、王好为、史蜀君、董克娜等,她们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女性意识的电影作品,许多在今天看来仍具有现实意义和反思精神,本届影展真诚向我国这一女导演群体致敬。

中国新锐女性电影单元:

不同视角展现女性状态

该单元集中展映我国近年新锐女性电影,《嘉年华》《盛先生的花儿》《妈咪侠》《告别》从不同视角展现女性不同阶段的生命状态以及与这个世界的联系。

艺术家影像作品特别策划单元:

体验女艺术家的内心风景

影像如笔,描绘艺术家心中的世界,该单元邀约成都著名女诗人翟永明担任特约策展人,集中展映女艺术家的影像创作,在流动的影像中体验女艺术家独特的视野和广袤的内心世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