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龙泉驿:深化检务公开搭建一座“连心桥”

www.scol.com.cn  (2017-10-30 11:4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天,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典型案件评选推荐对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有重要意义。”近日,成都市人大代表、龙泉驿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廖凡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典型案例评选推荐会上对该院不断创新举措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点赞。这是龙泉驿区检察院首次邀请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典型案例评选工作,也是该院打造阳光检务的又一新尝试。

近年来,龙泉驿区检察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以构建“三个关系”为着力点,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搭建检民连心桥。

检群关系即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检察影响力。“在近年来的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检务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司法民主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举措、走近群众,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保障落实到位。”龙泉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广平表示。

案件信息公开是核心执法更透明

据了解,龙泉驿区检察院自觉把司法办案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把司法办案的流程、法律文书、重大案件信息发布等案件信息公开作为重中之中来抓,切实做到能公开的全部依法及时公开,对不宜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的相关办案信息,可由案件当事人等特定群体向案管部门提出查询申请,及时告知其案件流程信息。

据统计,2015年至今,该院共向社会发布达到公开标准的案件程序信息1828件、典型案例89件、法律文书580份,法律文书公开比例由2014年底的80%,上升到目前的100%。与此同时,该院还严格要求干警正确处理好检务公开和保密两者间的关系,理清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检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事项审查制度》,对检察信息公开实行逐级审核制,进一步强化了检察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多种接访方式结合“零距离”解忧

“为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的覆盖面,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接访方式,2015年至今,接待了群众来访339人次,配合收集排查不稳定因素30余起,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调处矛盾纠纷45件。”龙泉驿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龙泉驿区检察院通过建立检察长接访机制、推进网络接访制度、探索多部门联合网络接访制度,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准确解答群众的举报、控告和申诉,形成了与群众的互动式新型关系。

“一站式”检务公开平台实现便民司法服务

今年5月,龙泉驿区检察院新建的检察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这是集案件受理、案件信息公布与查询、控告申诉、举报、职务犯罪预防查询、律师接待、心理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检务公开平台,群众在这里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实现案件实时受理、案件即时查询,检察机关在这里可以一站式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案件当事人、来访群众提供有效的心理疏导和援助,充分实现便民司法服务。

发挥检务公开教育功能法治宣传更贴心

“讨工钱”、“吃冒诈”……龙泉驿区检察院将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用诙谐幽默的四川方言自编自导自演成一个个精彩节目,成功打造出特色品牌“坝坝法治故事会”,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为宣传主力军,利用晚上7点,在群众空得出的时间深入社区,通过三句半、法治小品、讲述法治故事等形式,为群众带来生动的普法活动。

据悉,龙泉驿区检察院近年来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开设以增强幼童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性侵为主题的“身体的秘密”、以杜绝校园暴力为主题的“争做校园学霸,不做校园凌霸”、以女性自我保护为主题的“呵护青春让美丽平安绽放”主题课堂,并根据未成年人、新市民、公务员、企业工作人员四大群体的特殊性编撰四类法治宣传丛书,摄制并多渠道播放法治微电影《迷路归途》《底线红线》《薪泪说法》等,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

常态化监督机制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8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协副主席郭丽虹率10位全国人大代表到龙泉驿区检察院专题视察,对该院规范的设施建设赞不绝口,对检察干警依法依规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近年,龙泉驿区检察院以外部监督的实质介入,建立《人民监督员对自侦不立案案件监督的实施细则》《职务犯罪案件台账查询制度》,并结合庭审实质化改革,在办案过程中引入多方人员实质参与,开展审查逮捕诉讼化审查工作,主动让职务犯罪侦查权、逮捕权、公诉权等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律关系即注重强化双向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力。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律师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龙泉驿区检察院在推进检务公开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以公正促公开,充分发挥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建设良性新型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主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打通便捷通道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律师在人权保障中的重要作用,龙泉驿区检察院实现由纸质卷宗拍照阅卷向电子光盘刻录阅卷的转换,打消部分律师对电子卷宗与纸质卷宗存在不一致的顾虑,并积极开展律师网上查询、微信预约等工作,律师可通过网络直接申请会见、预约阅卷等业务,为律师执业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接待安排律师阅卷245次,接待律师查询338次,接收申请变更强制措施8件次。

设立律师工作室每周四上岗

今年6月,龙泉驿区检察院“律师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引入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化解矛盾,建立律师轮班制度,50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律师轮流每周四负责接待,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接访律师已为来访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3次,化解息诉息访4件。

检媒关系即注重借力媒体平台,传递检察好声音。“‘法治小先锋’模拟法庭活动9:55同学们要开始上台了,他们收起了稚嫩的笑容,故作严肃的样子,还是有让观众感受到法庭的威严。”现场图片、活动直击,9月19日,龙泉驿区检察院走进区第四小学,通过微博平台实时直播模拟法庭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姚广平检察长在接受采访时说:“检察宣传是提升检察机关社会沟通能力、回应群众诉求、弘扬检察主旋律必不可少的工作,我们需要重视借力媒体,重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均衡发展、相互融合,才能更好发挥出检务公开回应、引导、教育的功能,在媒体形成检务公开的集群效应。”

据悉,近年龙泉驿区检察院一方面坚持和深化运用传统媒体,夯实检察新闻宣传阵地建设,紧紧依靠平面纸媒、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开展主题宣传、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推送检察工作亮点和先进人物;另一方面,建立“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法治传播新途径,拓展检民良性互动渠道,利用网络媒体渠道接收和处理投诉、举报,并深度优化官方网站信息发布核心平台,抓好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统一发布,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平台等媒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对公众疑问及时回应、处理,让社会公众了解司法动态、认同司法工作。同时,开拓思维、用于创新,创作的“和谐家园”、“法治人物”、“女检察官风采”等系列新媒体作品,广受好评。

2015年至今,龙泉驿区检察院积极建立以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客户端(APP)为内容的网络阵地,发布微博信息9458条、微信信息2085条,2015至2016年连续两年在成都市检察系统和全区政务新媒体运营排名中均列前10名;2017年,在成都市检察系统新媒体运营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在最新揭晓的九月成都政法新媒体成绩中该院位列检察院篇第二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