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出台意见:鼓励"共享车位"、"共享厕所"

www.scol.com.cn  (2017-11-01 08:36: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私家车位,鼓励分时出租;社会单位厕所,鼓励向公众开放!昨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厕所革命”提高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成都市将新建厕所800座,还鼓励社会单位向公众开放厕所。近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将于11月20日实施,意见提到,成都将逐步减少路内停车设施,鼓励企业、个人新建、改扩建停车设施,其中P+R停车场的泊位补贴,最高可达4万元一个。此外,《意见》还支持个人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

共享车位

减少占道停车

鼓励私家车位分时出租

近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释放道路资源,逐步减少路内停车设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占道停车”——是指在道路红线以内划设的,面向公众服务的供机动车停放的一种停车方式。

短时出租

支持个人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

《意见》提到鼓励按标准适度超前建设配建停车设施,严格按照规划先行、科学配置的原则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逐步减少路内停车设施。

成都市将严格监管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加强打击无照经营、随意圈地收费等违规经营行为。同时依法加强违法停车治理,完善路内停车管理,同步完善公共停车设施周边市政公用设施和停车诱导设施,公共停车设施建成后,逐步取消其周围500米范围内路内停车泊位。

如何盘活既有停车资源,成都市引入推动共享停车概念。将引导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建筑等错时共享停车泊位,支持个人所有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

同时,与停车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智能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发挥市停车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全市统一的智能停车管理平台,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停车便利性,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

短时出租

将引导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

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建筑等错时共享停车泊位

支持个人所有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

新建改扩

鼓励和规范停车困难的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小型立体停车设施,增加停车泊位供给,规范交通秩序,畅通消防通道。

奖励

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范围内

●建设地上P+R停车设施,每个泊位可获2万元奖补

●地下P+R停车设施,每个泊位可获4万元奖补

新建改扩

鼓励新建改扩建公共停车设施

在《意见》中,成都市明确鼓励规范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小型立体停车设施。采取自下而上、业主自治的方式,鼓励和规范停车困难的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小型立体停车设施,增加停车泊位供给,规范交通秩序,畅通消防通道。

其中,包括采用自有用地地下空间新建、拆除部分既有建筑改建、对既有停车设施扩建等方式增建的停车设施。利用自有用地、闲置土地、建筑腾退空间等建设的小型立体停车设施。包括机械停车设施、简易自走停车设施、双层斜坡停车设施等临时停车设施设备。

据悉,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范围内,建设地上P+R停车设施,每个泊位可获2万元奖补,地下P+ R停车设施,每个泊位可获4万元奖补。

根据《意见》,如果市民把车停在地铁站、高铁站的P+R停车场,再换乘公共交通出行,将享受停车优惠的政策。此外,成都市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具有自然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设施除外)。其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双方协议确定收费标准(具有自然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设施除外)。

住宅小区自有用地建设的小型立体停车设施,则由土地使用权人与投资建设单位提前协商一致,合理确定场地占用费及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社会单位厕所鼓励向公众开放

打造“干净之城、有序之都”,“厕所革命”必然先行!10月31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厕所革命”提高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成都市将新建厕所800座!

新修改造

至2020年新建800座改造1500座

《意见》提到,将结合成都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以公厕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大见成效、四年全面完成”的目标计划开展城乡“厕所革命”行动。2017年至2020年,成都市中心城区、郊区市县、县城建成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建成区、新型社区(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景点等区域,新建公厕800座,改造公厕1500座;全面改造农村旱厕,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场所厕所和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城乡公厕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目标。

建设进度方面,成都市2017年新建公厕330座;2018年新建公厕200座;2019年新建公厕170座;2020年新建公厕100座。《意见》提到加快改造城市老旧公厕,特别是旱厕和设施老化的公厕,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确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能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保障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公厕使用权益。成都市2017年改造公厕400座;2018年改造公厕500座;2019年改造公厕400座;2020年改造公厕200座。

智慧公厕

开发手机APP软件找厕所不再难

在提升公厕品质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公厕建设标准,规范厕位尺寸,改善通风、采光条件,合理设置管理间、工具间,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方便市民识别和寻找。倡导采用节水节能新技术和新材料建设改造公厕,注重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全市每年建设改造一批示范公厕。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到将建设智慧公厕,以后找厕所不再是难事!成都市将引入现代技术,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公厕建设,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开发“公厕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等,加强公厕建设管理相关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提升全市公厕智慧化管理水平,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公厕实施24小时开放。

成都市还将构建公厕建设管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厕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采取PPP模式,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新模式。鼓励社会对外开放公厕,研究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推动社会单位厕所向公众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区域应带头向公众开放自有厕所,多渠道增加公厕有效供给。

新建厕所

800座

2017年 330座2018年 200座2019年 170座2020年 100座

改造公厕

1500座

2017年 400座2018年 500座2019年 400座2020年 200座

智慧公厕

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开发“公厕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等。

开放厕所

鼓励社会对外开放公厕,研究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推动社会单位厕所向公众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区域应带头向公众开放自有厕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