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蓝”回来了!未来3天阳光不掉线

www.scol.com.cn  (2017-11-02 08:3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昨日成都蔚蓝的天空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晒晒太阳,补补钙。久违的太阳昨日露出笑脸,气温从14度升到20度,天空由灰色变成蔚蓝。没上班的多数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晒晒太阳,迎接并沐浴久违的暖阳。在成都各大公园,河边,小广场尽是晒太阳的宝宝们,前几天被阳雨天气困在家里的宝宝,今天终于可以出来晒太阳,在温暖的阳光下尽情玩耍。

气象台发布 今秋第二个大雾橙色预警

事实上,昨日早上6点半,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今秋第二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新津、蒲江、双流、天府新区和市区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其中部分地方能见度小于200米。早上,从高处俯瞰蓉城,大楼在雾中若隐若现,缥缈似仙境。大雾还未散去,太阳已迫不及待登场。这一天,成都人难得体验了一次金秋暖阳。前一天冷到谷底的气温,一下反弹,从13.9℃回升至21.6℃。

太阳刚露出笑脸,在成都各大公园,河边,广场尽是晒太阳的宝宝们,前几天被阴雨天气困在家里的宝宝们,终于可以出来晒太阳,在温暖的阳光下尽情玩耍了。

阳光的助威下,成都的温度从前一天的14℃直接升达20℃以上。“昨天一天的雨冷得和冬天一样,今天出的大太阳让人想穿夏装。”在路口等待红绿灯的杨先生说。

成都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阳光都会上线,2日至4日成都市天气为多云间晴,早上部分地方有雾,近地面逆温层存在可能性较大,风速较小,大气层结稳定,气象扩散条件由中等偏差转为中等,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具体为:1日晚上到2日白天多云间晴,早上部分地方有雾,气温10—23℃;2日晚上到3日白天多云间晴,早上局部地方有雾,气温12—24℃;3日晚上到4日白天多云,早上局部地方有雾,气温12—22℃。

成都11月平均气温 预计较历史同期高1.1℃

用一个词形容刚刚过去的10月:湿漉漉。据成都市气象数据统计,今年10月月平均气温比去年偏低1.5℃,降水量偏多51.9毫米。

经历了10月连续的阴雨后,11月或许会好过一些。据成都市气象台预计,11月,成都月平均气温13.5℃,较历史同期偏高1.1℃;月降雨量20毫米,接近历史同期;降温降雨天气过程5次,均为小雨,气温下降不明显。

享受晴好天气的同时,也会新的烦恼。成都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晴好天气居多,下沉气流作用较为明显,不利于大气污染的垂直抬升扩散。11月冷空气活动较弱,近地面风速普遍偏小,静风天气增多,辐射降温明显,近地面逆温层出现日数较多,不利于大气污染的水平扩散。再加上11月的降雨雨量以小雨为主,雨水对大气污染物冲刷效果不明显,因此成都11月气象扩散条件预估结果为中等偏差。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冬季节的晴朗天气,温差会特别大,昨日早上7点,成都的气温只有12.5℃。最近几天,最高气温将触底反弹,但最低气温更低,早晚温差大,小心感冒。

播报

大雾致成都机场航班顺延2小时以上

昨日中午12点半,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受大雾影响的机场开始恢复运行,滞留旅客陆续成行。预计昨日大雾将造成后续航班顺延2小时左右,但不会影响第二天的航班计划。

昨日,成都机场遭受今年下半年的首场大雾天气突袭,截至上午11点,已造成94个出港航班延误,导致14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场,有3个进港班中途返航,致使近1万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不能按时飞往目的地,同时造成机场停航关闭1个小时。

受大雾天气影响的出港航班主要是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拉萨、昆明、武汉、乌鲁木齐、兰州、福州、长沙等国内主要城市和省内的攀枝花、西昌等机场,以及少部分国际(地区)航班;进港的航班主要是来自西安、贵阳、乌鲁木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等全国各地及省内支线城市,从上午11点开始,备降航班陆续起飞返回本场。

因受影响和积压的航班数量较多,在后续的时间里,延误的航班数量还将继续增加,进出港航班难以保证其正点。预计后续所有进出港航班顺延2小时左右,部分航班将跨凌点后执行,但对3日的飞行计划不会构成影响。

大雾发生后,成都机场迅速启动了不正常航班处置预案,增加对旅客人工广播次数,将航班和天气信息及时向广大旅客公布,增加一线服务人员,积极做好滞留旅客的引导和解释工作,力争将大雾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乘机秩序忙而不乱。

据民航气象部门介绍,大雾主要是由于地面湿度大,加之天空放晴,从而形成了辐射雾。

省内具体天气预报

2日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其中眉山、乐山2市西部和雅安市部分地方有零星小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阴天有小雨(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2日晚上到3日白天:盆地各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方早上有雾,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6市西部,宜宾、泸州2市南部和雅安市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零星小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局部有中雨(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3日晚上到4日白天:盆地大部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巴中、达州、南充、遂宁、广安、雅安10市有分散性阵雨;甘孜州南部和凉山州西北部阴天有小雨(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提醒

深秋蟹肥 但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深秋蟹肥,各地螃蟹集中上市,成为餐桌美食。专家提醒,蟹肉虽美味,但蟹黄的胆固醇含量偏高,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家住重庆合川区的夏先生,患痛风已有5年。最近吃下3只螃蟹后,痛风重新发作,连路都走不了。在重庆新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夏先生的尿酸指标已高出正常人两倍。

“螃蟹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蟹黄胆固醇含量也偏高,容易造成痛风患者代谢功能紊乱。”重庆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梓辉教授说,如果有的人在吃螃蟹的同时,还要喝含较高嘌呤的啤酒,就更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上升,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痛风性肾病。

徐梓辉教授提醒,蟹肉虽美味,但也有食用的禁忌人群。例如,体虚怕冷、乏力体倦、反复感冒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特别是慢性阳虚性胃肠病、肾病、痛风患者更应慎重。螃蟹具有大寒性,女性在月经或怀孕期间最好也不要食用。(综合封面新闻、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