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计划“三步走”迈入世界城市行列

www.scol.com.cn  (2017-11-02 08:34: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新一轮城市总规进入公众意见征求阶段

  至2022年,全面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强区域中心城市

  至2035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至2050年,迈入世界城市行列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从11月1日起,《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面向公众征集意见。记者从规划中看到,在目标定位上,成都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至2022年,全面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强区域中心城市;至2035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至2050年,迈入世界城市行列。

  根据规划,成都拟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一心两翼一区三轴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网络化、多中心、生态型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一心”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两翼”为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一区”为龙门山生态涵养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保障成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三轴”为南北城市中轴、东西城市轴线、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集聚核心城市功能;“多中心”为8个区域中心城。

  绿色生态是规划的重要特点。成都将严控生态绿楔,延展扇叶状布局模式,优化用地布局和结构,构筑“双心、双轴、多点”的空间结构,引导中心城区发展重心向东、向南转移。其中,“双心”是指老城中心和天府新中心;“双轴”是指南北城市中轴、东西城市轴线;“多点”是指集中承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主中心、副中心和片区中心。

  成都将在市域内构建“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的生态格局。其中,“两山”为龙门山和龙泉山;“两网”为岷江水系网和沱江水系网;“两环”为环城生态区和环二绕生态环;“六片”为都彭生态区、崇温生态区、邛蒲生态区、天府生态区、龙青生态区和金简生态区等生态绿隔区。

  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成都将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高水平发展南部区域,高标准建设西部区域,高质量改造北部区域,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构建东南西北中差异化发展的五大主体功能区,奠定成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框架。其中,东部区域定位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门户、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南部新区将是都市功能拓展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域;西部区域是都市现代农业和生态功能区,全市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都江堰精华灌区农耕文明和水文化展示区;北部区域是都市功能优化区、全市优化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区域;中部区域是都市功能优化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主要承载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