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刷脸开门、取钱 实测成都“人脸识别”设备

www.scol.com.cn  (2017-11-03 08:22:22)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林霜  

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 熊英英

“老公,你来看一眼这件衣服好不好看?”

滴……您已支付成功。

随着苹果新机iPhone X的亮相,近来“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快被玩坏了。而实际上各种段子的场景已走到现实,对于商家来说不仅是好玩,更多的是招人气、吸粉、生意……近来记者多方搜寻并实地测试了“人脸识别”在成都投入实际运用的点位。

实测1:刷脸开门只需3秒,淡妆不影响

在成都洪泰智造工场的实验室玻璃门上,安装着一个巴掌大小的门禁系统终端,在此工作的员工只要将脸对准终端上约3寸大小的显示屏,人像立即显示在屏幕上。随着一声提示音“谢谢”,玻璃门自动打开,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

/home/img/file/20171102/20171102143451_533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了解,该产品名叫iFace7,是一款集指纹和面部混合验证的3寸触摸彩屏门禁终端。洪泰智造工场相关负责人李言介绍,从今年3月底开始,这里的创业团队就正式开启“刷脸上班”模式。每个人只要第一次录入面部信息,此后就可能正常“刷脸”开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还有些不自在,每次刷脸旁边路过的人都会好奇地看看,现在大家基本都习惯了。日常淡妆不影响,浓妆的话没有人试过。”除此之外,该门禁系统还可以通过指纹识别和密码开门。

实测2:刷脸1分钟取钱,但“少人问津”

搭着“人脸识别”的顺风车,不少银行也借机推出“刷脸取款”功能。在成都一农业银行网点,点击ATM机上的“刷脸取款”,屏幕摄像头开启并自动进行人像识别,按照语音提示依次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取款金额、取款密码,大概不到1分钟就能取款成功。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视频格式

相比之下,建设银行“刷脸取款”功能则略有不同,需要先在建行手机APP上开通刷脸验证,然后扫描ATM机二维码,按照指示依次输入取款金额,并对照app内的取景框作出相应动作,最后在ATM机上输入取款密码即可。

“刷脸取款”省去了随身携带银行卡的麻烦,但记者发现现实生活中却少有人使用这项功能。市民彭先生说,自己平时习惯了输密码取款,觉得没有必要用刷脸取款。“现在手机支付也很方便,出门不一定非要带现金。”

也有部分市民觉得可以尝试,但对刷脸取款的安全性存在顾虑。对此,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采用的是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即使带着普通墨镜“刷脸”也能顺利识别,而人脸识别+身份证或手机号+取款密码三重验证方式完全可以保障账户安全。

实测3:刷脸试眼镜,场景很丰富

得益于相应技术的开发,“人脸识别”的商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例如,网购已成为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事,但不能直接试穿、试戴产品也总是让人烦恼,如今“人脸识别”或将改善这一购物体验。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视频格式

在手机上下载名为TopGlasses的应用软件,按照提示录入一段左右摆动头部的短视频,选择虚拟眼镜进行试戴,屏幕上就会实时展现眼镜在自拍镜头中的效果。而只要点击“实时试戴”,对着屏幕随意摆头,就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到佩戴眼镜的效果。

据了解,系统通过摄像头实时采集用户头部图像的同时,对面部的关键点进行检测及跟踪。成都通甲优博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应用已经与多家眼镜连锁零售商形成合作,消费者还能在手机上体验各角度查看试戴效果、颜色选择、测量瞳距、眼距、智能推荐等功能。”

而另一项无人机智能视觉应用模块同样运用到人脸控制技术,用户可以通过人脸和头部姿态变化来控制无人机的飞行方向,满足无人机自拍等需求。这样一来,在自拍等生活娱乐场景,使用者可以不再依赖遥控器,而直接用脸部控制无人机飞行。目前该技术也已经运用到多个品牌无人机上。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看人脸识别确实能够为大家带来便利,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整体效率和行业智能化服务程度。随着人脸识别算法的不断优化,未来将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公众关注的人脸识别可靠性和居民人像信息安全等问题,除了相关科技公司不断优化技术,提高相关技术层面的可靠性,相关部门和机构也要加强相应的立法和执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