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来四川科技馆跟机器人对阵五子棋 你能下赢吗?

www.scol.com.cn  (2017-11-03 08:22: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下五子棋的机器人

复制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会弹扬琴的机器人

复制空间站

空客A320飞行训练器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摄影报道

可以360度骑行的自行车,1:1复制的天宫1号空间站,缩小的完整版都江堰水利工程,会打太极的机器人.....经过480多天的重新改造,11月2日,一个焕然一新、黑科技无数的四川省科技馆新馆开始试运营。

昨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跟随四川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一同参观了重新斥巨资打造的新馆,感受了一番科技的力量。

声光电次元空间… 层层都有亮点

昨日上午10点,天府早报记者走进对外关闭已久的省科技馆,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调试工作。记者看到,一楼中央有四块指示牌,分别表明了科技馆一至四层的主题。

其中,一至三楼分别以“三问——问天、问水、问未来,三寻——寻知、寻智、寻迹,三生——生命,生存、生活”为主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航空航天、都江堪水利工程、儿重科技乐园,数学、力字、声学、光学、电磁学、机械、机器人、虚拟世界、生命科学、防灾避险、生态求因、健康生活、交通科技、好奇生活等方面的科技知识,共计16个展区360件(项)展品。同时,还设有4D影院、飞向未来剧场、机器人剧场生命起源剧场等4个特色剧场。

除了一至三楼的常设展区外,四楼创建了美科新未来学院,紧扣青少年的兴趣特点,以跨学科的STEAM教育为主,设有蒲公英创客学院杨梅红艺术与科学创意中心、科学秀场、文轩·格致书馆、次元空间、智胜空料营体验园等以动手、动脑、启智为目的的培训、娱乐项目。

开闭馆时间

周二至周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开放;周一全天休馆。

预约参观时间

11月2日至11月5日,征集预约部分观众体验参观,新馆完善技术调试期间,广泛向社会公众征集建议和意见。

11月6日,周一闭馆调试。

11月7日起,社会公众在网上预约,可到科技馆“i中心”领票参观体验。

预约方式

个人观众:四川科技馆官网、四川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团队观众:预约电话(028)86609999

第一层 360度体验当宇航员的快感

一楼主题是“三问——问天、问水、问未来”,“问天”代表了航空航天展厅,“问水”则是历史悠久的都江堰展区,而“问未来”是一个主题丰富的儿童馆。

在航天航空厅里,一个1:1复制的天宫1号空间站模型十分吸引人。走进内部,能看到宇航员用于锻炼的跑步机,能感受宇航员手套,还有在无重力环境下特殊制作的“太空马桶”,以及装有诸如红烧鲍鱼、羊肉丸子、红烧肚条等特制太空食品的航天食品柜。此外,还有可以从地上骑到天上的360度自行车,360度旋转的三维滚环,在空中飞翔的球……在这里,你可以360度体验到宇航员的生活,并且可以浸入式地参与到展览中。

按原貌缩小复制过来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让记者惊叹不已。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二王庙、安澜索桥、伏龙观等,每一个细节都还原的那么真实,缩小版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更加一目了然。

第二层 机器人的冒险乐园

二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机器人大世界。这里有各种造型、各种功能的机器人,每一个都让人充满惊喜,乐趣满满。

萌萌的海豹造型的安抚机器人:与其说是机器人,不如说更像一个可爱的玩偶。拥有治愈外形的乖巧白色小海豹,俘获了许多女性观众的心。你可以用手轻轻地抚摸它,它会仰起头,睁开大眼睛看着你,那一瞬间,心都融化了。

机器人剧场:这里有一群疯狂的机器人,它们会各种花式表演,配上热血沸腾的音乐,让你仿佛身处一场巨星演唱会。除了基本的演奏乐器,这些机器人还会表演击剑,炫酷发光的剑在它们手中灵活自如地挥舞,胜负难分。在舞台左右,还有两位表演天分极高的机器人,一位是身穿黑色戏服的会川剧变脸的机器人,另一位是温婉秀气,会弹扬琴的美女机器人。

会下五子棋的机器人:和机器人下一盘五子棋是怎样一种体验?天府早报记者就和一位五子棋界的“AlhpaGo”展开了一场较量。游戏的难易程度可以调整,人类玩家在30秒内必须做出反应,棋子落好后点击“确认”,然后机器人就会做出判断。天府早报记者和机器人对下了将近10分钟,最后还是被机器人击败了。你也可以来试试,说不定能赢它哦!

此外,除了机器人的世界,二楼还有数学力学厅、声光电厅、虚拟厅等其它充满“黑科技”的展馆等待你探索。

第三层 生命健康的百科全书

如果说一楼和二楼的展览是在开拓眼界,触摸高科技。那么,在三楼,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

比如在健康生活厅里,你可以了解到人体的经络与穴位,可以当一个小小李时珍,学习中草药知识,可以看到各种常见饮料的营养成分,知晓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成分。

第四层 当次空客A320飞行员

四楼融合了各种元素,既有创客学院,也有动漫达人喜爱的次元空间,还有面积近1000平方米、藏书3万册,国内首个以国学为主题的格致书馆。在智胜乐飞航空科普体验乐园中,有一个1:1复制的空客A320飞行训练器,和真正空客A320完全一样的“飞机驾驶舱”,一眼望去全是密密麻麻的按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培训真正飞行员的设备,参观者可在指导下,体验一把开飞机的感觉。

这层楼还有能打印人的3D打印工作室:你只需要站在设备中间被全方位扫描一下,然后3D打印机就会根据参数打印一个石膏做成的彩色人体模型出来,和真人简直一样哦!据了解,打印需耗时一个小时左右,开馆后也会向观众开放,你如果需要一个自己的3D塑像,只需缴纳成本费用就行了,但费用目前还未确定。

据了解,重开后的四川科技馆仍坚持免费政策,开馆时间是周二到周日,周一例行闭馆。从11月2日到5日,省科技馆采取的是定向征集模式,参展人数基本已经确定。11月7日接受预约进馆门票,同时开馆。工作人员表示,想要看展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网上预约7号以后的门票。据悉,科技馆每天暂定接纳1000位参展人数,而在昨日上午,7号已经预约了700多位观众,8号预约了500多位,想要去参观新馆的观众可要抓紧预约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