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注意!这本白皮书 关系成都所有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www.scol.com.cn  (2017-11-03 08:4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立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立东)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被侵害,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2015年以来,成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哪些特点,成都检察工作有哪些成效?11月2日,成都市检察院首次发布《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5-2017)》,通过详实的案件数据统计和类型分析,总结成都市检察院受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案趋势和基本规律,介绍了成都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成效。

白皮书指出,2015年以来截至2017年6月,成都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55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712人;受理审查逮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4人,受理审查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0人。而通过梳理分析,成都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主要呈现出5个特点,即,犯罪类型以侵财类为主、犯罪年龄主要集中于16-17周岁、共同犯罪居多、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占比较高。

“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遭受犯罪侵害,社会、家庭、自身的原因多因素交织,但近年来家庭因素作用影响越来越大,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禧介绍,实践表明,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遭受犯罪侵害,与其监护人不履行监护教育职责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教育职责息息相关。以成都市为例,2014年以来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中,来自单亲家庭、继亲家庭以及父母不和家庭的占41.6%,不予父母共同生活、脱离家庭监护的占47.6%,放任、溺爱、打骂体罚等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的占78.8%。针对这一情况,成都市检察机关自2016年初探索开展强制亲职教育试点工作,引入专业力量对近200名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开展包含家庭沟通、亲子关系、情绪疏导等内容的亲职教育课程,弥补家庭创痕,增进亲子沟通,重塑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我们有一个突出的案例,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离异父母参加强制亲职教育后选择复合,该涉罪未成年人在检察机关依法不起诉后也顺利考上大学。”杨春禧说。

作为外来人口集中的区域中心城市,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占比较高成为一个特点。白皮书显示,依法提起公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中,非成都户籍的占57.78%,“对此,我们进行了有效创新,实现对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的平等保护,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成都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赵霞介绍,成都市检察机关创新合作模式,先后与职业技术学校、爱心企业、行业协会、街道社区、公益组织等共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近20个,为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创造观护条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工作机会,有效解决了外来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难题。2015年以来,29名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经过帮教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从而顺利回归社会。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异地协作机制,主动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触角向前延伸,先后与资阳、眉山、遂宁、凉山等地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异地协作机制,共同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共同关爱留守儿童,从源头上遏制外来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态势。今年8月,成都市检察院与沈阳市院共同会签《关于建立蓉沈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异地协作机制的协议》,这也是我省检察机关首次与省外检察机关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