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纽约飞广州航班 两位成都医生施救突发大出血的美籍华人

www.scol.com.cn  (2017-11-06 08:34:0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一名女性乘客突发头晕,在洗手间发现自己有出血症状

■听到广播,这对医生夫妇主动来到前舱,进行初步判断

■乘客生命体征出现异常,两位医生判断,乘客可能出现了休克,情况危急

■飞机沿着海面上的航路空中放油,20分钟的抛油过程中,释放了43吨燃油

■飞机平稳降落。医疗人员进入客舱,该名女乘客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急救

11月3日,从纽约飞往广州的南航CZ600航班上,一位女性乘客突发病情,出现大出血症状。幸运的是,同机恰好有两位成都医生,及时对女乘客实施诊治。在判断女乘客出现休克症状、情况危急后,机组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就近备降冰岛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

随后,这名乘客及时被送往医院急救,目前已无大碍,脱离生命危险。

突发

大出血

飞着飞着乘客出状况 成都医生夫妇齐施救

11月3日,从纽约飞往广州的CZ600航班正常起飞,刚刚飞行一个半小时左右,一名女性乘客突发头晕,在洗手间发现自己有出血症状,立即告知了乘务人员。乘务人员将这位乘客搀扶至前舱平躺下来,报告机长后,广播寻找医生,启动空中急救程序。据女性乘客自述,10月20日,她刚刚在纽约接受了子宫肌瘤相关手术,乘坐飞机当天,是术后12天。

听到广播,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对医生夫妇主动来到前舱,为出血乘客进行初步判断,测量了血压、心率和脉搏后,显示其当时生命体征平稳。因暂时不算紧急情况,机组决定持续观察病情,每30分钟测量一次血压。同时,机组做好紧急备降准备,在沿途寻找伦敦、莫斯科、圣彼得堡、雷德雅未克和赫尔辛基机场等合适等备降点。

北京时间18:30,主任乘务长田静和区域乘务长徐粤再次帮乘客测量血压时,发现乘客唇色发白,额头冒虚汗,生命体征出现异常。随后,医生再次进行了检查,此时女乘客脉搏微弱,血压无读数,意识微弱,立即让乘务员取出氧气瓶向乘客供氧。两位医生判断,乘客可能出现了休克,情况危急,需尽快落地救治。机长王锐决定按预案,备降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为救治乘客争取宝贵时间。

病情

再告急

飞机20分钟放油43吨 紧急备降到冰岛送医

北京时间18:40,机组向冰岛管制报告机上紧急情况,申请立即改航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并将情况通知南航广州总部。

但是,此次航班的机型是波音777-300ER,飞机的最大落地重量是251吨,才飞行了四个多小时,飞机的重量远超过最大落地重量(注:飞机着陆重量超过最大落地重量,可能导致起落架折断;机内若留大量燃油也存在爆炸隐患)。得到冰岛管制许可后,飞机开始沿着海面上的航路空中放油,20分钟的抛油过程中,释放了43吨燃油。在航班备降前,南航联系冰岛方面让救护车提前就位,以便将病人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北京时间20:35,飞机平稳降落在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落地后,救护车、海关、边防和检疫第一时间到位。医疗人员进入客舱对乘客进行初步检查后,该名女乘客立刻送往当地医院急救。

北京时间22:49,飞机从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广州。

医生

很低调

医务人员责无旁贷 “都是应该做的”

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进一步了解到,该名女性乘客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并无大碍。

5日下午,成都商报辗转联系上两位施救医生中的女医生。这位女医生表示,自己和丈夫确实在3日纽约飞往广州的航班上,全程参与了对一名出血患者的诊治。她回忆,在听到广播后,夫妻俩立即就前往前舱,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作为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能够提供帮助的,肯定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同时,这名女医生也表示,对于为病人做的事,都是应该做的,不愿意过多地回应。

女医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该名乘客属于妇科内出血,飞机上没有条件和措施能够对其进行及时止血处理和进一步治疗,机组人员当时就做好了预案,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所以紧急备降冰岛十分重要,也为机组人员的迅速反应点赞。“病人是个美籍华人,对自己的情况很清楚,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也很配合。”女医生说。

在采访中,医生再三表示不愿意透露姓名,因为“救助是本职”。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