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拟“试水”书法考级 在校学生书法爱好者均可报考

www.scol.com.cn  (2017-11-06 08:34:10)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  

书法水平怎么样,以后也能考级试试看。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四川拟试点首场书法测评考试。据了解,四川省书法水平测试是由省教育考试院主考,联合省书法家协会、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以自愿参加为原则,面向全省中小学师生、院校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技能水平资格认定的专门测试。

考什么?

包括临帖和创作

考写字也考书法文化

据悉,书法测试分为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科目,每科依测试成绩各设1-9个等级。测试大纲、命题、考试、评卷等均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考生在完成某一等级测试并合格后由省教育考试院、省书协和省硬笔书协按科类颁发该等级证书,每年测试两次。

记者从省书法家协会了解到,写字将从临帖和创作两方面进行考察,此外,还有对书法文化知识的考察。省教育考试院也透露,书法水平测试将不仅仅是一个考级考试,还会有专家对书法水平的评价。

怎么评?

书法专家组成评委会

笔法字法章法都有标准

据了解,此前教育部考试中心设有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对书法考级设定了不同级别的评价标准,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戴跃告诉记者,四川省书法水平测试的考试大纲也对每个级别做出了相应要求,但与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评价标准有很多不同,具体将在报名时向社会公布,“届时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由书法专家对每个作品进行评审。”

戴跃还表示,对书法的评价不完全是主观性的,对于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都有评价标准。“比如说笔法,篆书有篆书的笔法,隶书有隶书的笔法,行草、楷书也都如此;还有结构,也是有相应规定的,不是随意写。”戴跃说,不过,作为艺术作品,书法作品的情感占有很大比例,对情感的把握,对线形的表现都是要考虑的。据其介绍,书法水平测试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因此,一开始对情感等方面要求不是很高,“不过,随着级别的提升,到七、八级以上,这方面要求就会高一些。”

为何考?

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推动传统文化认同

记者了解到,四川自2012年就在全省中小学开设书法教育课,2015年省教育考试院还发出《关于组织开展四川省书法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指出书法水平测试旨在促进书法教育的开展和校园文化的建设,推动书法艺术传承,对于促进中小学书法教育,建立健全符合我省实际的书法水平测试和评价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戴跃告诉记者,书法水平测试能够加深中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川大书法专业研一学生白洁认为,作为书法专业的学生,虽然不需要通过考级来证明自己的专业水平,“但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考级还是很有激励作用的,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促进他们学习书法。”

据了解,书法水平测试在我省尚处于试点起步阶段,省教考院将根据试点实际情况进行完善,进而推广此项测试。

成都晚报记者 肖心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