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成都打响秋冬“蓝天保卫战”

www.scol.com.cn  (2017-11-06 08:34: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前一段时间,成都人的朋友圈被各种蓝天照片不断刷屏,其中摄影爱好者在成都市区拍摄到的两百多公里外的雪山美景,更是流传甚广。“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情景一次次再现,成都人骄傲地宣称,成都是中国唯一能看见7000米以上雪山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刚刚过去的10月,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天,成绩难能可贵。然而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今年秋冬季的大气形势不容乐观,“警钟”已经敲响。

今年前十月

PM2.5浓度同比下降9.1%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成都市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鲜明特质。

按照这样的战略部署,成都实施推进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三治一增”,并陆续出台了“治霾十条”“治水十条”“治堵十条”“增绿十条”。

尤其在治霾方面,成都还打响了三大战役,实施了“治霾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

在这样的措施下,成都的空气质量到底怎么样?让数据来说话。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10月,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天,与上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6天,大家关注的主要污染物PM10、PM2.5月均浓度分别下降25.9%、21.3%。从今年1月至10月的数据来看,全市优良天数208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3天,NO2、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8%、12.0%、9.1%。

让“凡污染、必严查”

“凡污染、必重处”成为常态

不过,虽然今年前10个月“蓝天保卫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秋冬季不容乐观的大气形势,也已经敲响了“警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成都市11月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上为中等偏差,要完成PM10、PM2.5浓度目标和优良天数目标,仍需采取大力度的减排措施。

据悉,为打好接下来的“污染天气狙击战”,成都将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同时与省环保督察办同步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和执法工作,对空气质量恶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进行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约谈问责。

除了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外,成都将按照2017年各区(市)县空气质量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严格按照《成都市空气质量考核激励办法》,对不能完成任务的区(市)县严格考核和处理,实行通报、约谈和财政资金扣缴;对完成任务的区(市)县进行表彰和资金奖励。

此外,市环保局将统筹环保督察办和公安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作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始终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让“凡污染、必严查”“凡污染、必重处”成为常态。

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污染物的削减,与成都实施的“治霾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密切相关。据成都市环保局通报,截至10月21日,全市已完成719台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禁燃区(绕城高速以内)燃煤锅炉已全部“清零”。治污减排行动方面,列入淘汰计划的100户企业中,完成88户落后产能工艺或设备的拆除,剩余12户已实施停产、断电、断水,不再具备恢复生产能力,基本完成了年度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现已关闭取缔14148家,基本完成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控车减油行动方面,截至10月23日,已完成21450辆黄标车淘汰,黄标车存量降至2476辆。清洁降尘行动方面,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1358个符合安装条件的建设工程项目已全部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治霾行动方面,目前稳步推进“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军民融合项目研发,完成了外场验证试验平台搭建和初步调试,雾化效果较好。同时,加快推进校院地合作科技治霾项目研发及应用,开展了“应用大气电离技术改善空气质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加大研发完成的科技治霾技术及产品的应用,截至10月31日,汽油车尾气净化装置已安装1500余支,大型移动除霾净化机已意向性销售20余台,乘用车除霾空调滤芯已销售1000余个;加快推进河南海力特公司“高压超细轻水雾技术”在天府广场附近应用示范。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