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消防官兵展绝技:20米高空悬垂下滑 灯泡上切割铁丝

www.scol.com.cn  (2017-11-10 08:44: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11月9日,第七届“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顺利举行。

消防员正在进行消防演示。

20米高空绳索下滑、灯泡上切割铁丝、液压扩张剪完好转移玻璃杯、搜救犬现场驯演穿越障碍……11月9日下午3点过,这一幕幕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体育运动中心上演。

今年,是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为大力提升高校师生消防安全素质,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浓厚氛围,11月9日下午,四川省暨成都市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和第七届“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

除了消防官兵的业务技能展示,活动现场,还观看了第七届高校消防运动会精彩花絮及第七届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比赛项目展示表演,进行了车辆器材装备展示、灭火体验、消防安全知识的互动。

消防官兵进校园展示绝技

活动现场,除了高校师生带来的表演,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们还为与会人员展示了诸多“绝技”。

“坐”“立”“卧下”,随着训导员的指令,通体黑黄毛的马里努阿犬走上舞台,它竖着耳朵,随着训导员的指令做出相应动作。这只搜救犬名叫“路虎”,今年3岁,是训导员范雯林驯养的第四只搜救犬。

另一只上场的搜救犬“叮当”身手矫捷,6岁的它顺利完成了翻越1米高栅栏、穿越边长0.7米的窗型口,跳跃2米高的板障以及飞跃模拟“火圈”的系列动作。

搜救犬表演结束后,消防战士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日常训练的成果。灯光首先对准了一条从礼堂天花板坠落的绳索。借助便携式电动升降机,一名消防战士用绳索上升至20米高空,再使用坐席悬垂的方式从高空迅速下滑。

而舞台左侧,一名消防战士则使用金属切割机表演割铁丝。特别的是,在每根铁丝下几毫米的距离处,放置着一个完整的玻璃灯泡。随着切割机转动的声响,铁丝“蹦”的断开,而近在咫尺的灯泡却毫无损伤。

在舞台右侧,一名消防战士使用液压扩张器夹住玻璃瓶,将玻璃瓶顺利转移至另一侧,再将准备的乒乓球依次转移至玻璃瓶瓶口处放稳。几分钟的时间,台上数个玻璃瓶全部被顺利转移,瓶未破,球不坏。精彩的表演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已连办7年

据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经是高校消防运动会举办的第7年。从2011年开始,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持续举行。与往年不同,今年所有驻蓉高校均有参加。“举办高校消防运动会,主要是为了增强高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加消防知识传播趣味性,提升逃生自救能力。”

据介绍,本次高校消防运动会主要进行了百米消防接力、限时高台运水、趣味水枪连接等3个项目,分别于11月3日、6日在电子科大进行了预赛,并于7日召集8所入围高校进行决赛,最终决出了冠亚季军。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专业大二的杜同学参加了高校消防运动会的百米消防接力项目。“以前在街上看到过消防栓,但是不会接,参加完这次比赛我学会了接水管,以后遇到突发情况也可以派上用场了。”

在启动仪式暨运动会闭幕现场,宣读了第七届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获奖名单,出席领导为获得团体冠、亚、季军和组织奖的高校颁发了奖杯奖牌。

其中,电子科技大学获得一等奖,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获得二等奖,成都师范学院、成都体育学院、成都大学获得三等奖。

此外,活动还颁发了组织奖,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13个院校获得该奖项,此外,电子科技大学还获得了特别组织奖。

在会旗交接仪式中,本届运动会主办高校电子科技大学将成都高校消防协会会旗交给下一届消防运动会主办高校成都理工大学。明年11月,高校消防运动会将于成都理工大学举办。

消防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围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主题,全省组织开展包括“全民消防我代言”“全省交通广播联动”“119”消防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四川省119消防奖”评选表彰和各地特色消防宣传活动在内的五项宣传活动。

据介绍,随着“成都高校消防运动会”的开展,成都消防响应全省号召,全面启动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而今年的消防宣传活动也是首次将“宣传周”活动扩大为“宣传月”活动,形式丰富、亮点鲜明、参与人数众多、持续时间更长,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活动的覆盖面。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市消防工作保持了持续向好发展的趋势,连续4年获省政府消防工作考评优秀,连续27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周才钧曾琳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见习记者戴竺芯摄影陈梦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