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开启环保督查“最严”模式 督查暗访揪出非法排污

www.scol.com.cn  (2017-11-10 08:45: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不干了,等把这些产品运走就关门!”没有任何环保设备直接向大气排放粉尘,这家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团结镇016乡道沿线的“散乱污”企业在11月6日被环保督察暗访组逮了个正着,并受到限期关停的处罚。日前启动的成都平原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中,在此沿线上共有4家“作坊”被责令整改、15日前限期搬离。

郫都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相关规定,郫都区环保局已对工业、企业限产减排,砖瓦煤窑停产,道路扬尘治理,建筑工地治理等方面陆续展开工作,接下来仍会采取各类专项行动,包括燃煤锅炉的关停,VOC项目的治理及喷漆等行业的整治,“目前锅炉已全部淘汰完毕,共113台。”

偷排污染物

4家“散乱污”企业被限期关停

昨日上午,当记者随同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这家企业时发现,现场除了搬运产品的工作人员外,厂房内已经空无一人,所有设备全部停工,厂房内一片安静。

“你要是几天前来,看到的将是另一番景象。”郫都区团结镇党委副书记宋廷友告诉记者,在11月6日环保督查暗访中发现郫都区团结镇016乡道沿线上,存在4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四川鑫海金属丝网制造有限公司问题尤为严重,“该企业是一家将钢丝加工成网状,再镀上一层塑粉的金属丝网加工厂房,加工环境恶劣,手续、设备不完善,也没有任何粉尘处理设施,导致粉尘直排入大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厂房屋顶、机器上依旧积着厚厚的粉尘,走近喷绘塑粉的机器时还能闻到一股烧焦味。“目前我们已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两断三清’的处理(断水、断电、清设施、清设备、清场地),并责令其15号前完成搬离。”宋廷友告诉记者,这4家“散乱污”企业,大部分属于家庭式作坊,按照要求都将在11月15日前限期搬迁。

扬尘治理不达标

2家工地分别被停工、整改

在城市,扬尘治理若要追本溯源,施工工地是绕不开的源头。在环保督查暗访中,位于郫都区犀浦镇铂悦郡工地的路面上积了厚厚的尘土,来往车辆经过时扬起漫天灰尘,工地也未采取任何喷淋洒水措施,被责令停工整改。

“11月6日环保督查在暗访时发现,该工地存在入口处裸土未覆盖,道路未硬化,除扬尘喷淋设施设备未启用,建渣车滴漏等情况。”郫都区规建局安监站站长童睿告诉记者,按照要求,施工过程中工地大门必须关闭,施工作业时必须全面开启降尘设施。但他们到达现场时看到,不仅大门敞开,喷淋系统也未开启。

取证后,当天下午郫都区规建局便约谈了三方责任主体(建立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工地下达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并按规定,对施工单位进行3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并同时扣市场信用评价1分;对建立单位扣市场信用评价1分,并责令其在10日前完成整改。

扬尘问题突出的还有郫都区蜀新大道与港通北三路交会十字路口处的市政工程工地上。该工地因截道修路工程,裸土未覆盖,无防尘抑尘措施被下令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陈星宇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