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动一动手指 未来的“创客”这样养成

www.scol.com.cn  (2017-11-13 08:43: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记者余如波

  “小朋友,你把手伸出来放在这里移动,在不同的位置会产生不同的音调……”11月12日整个上午,吴洪权几乎没时间坐下休息,一直在展位上介绍自家的产品。恰逢周末,这位成都某教育机构负责人,不断向孩子们发出科学课程试听邀请。

  在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配套设置的展馆中,类似的场景并不鲜见。近年来在成都,面向儿童的科学教育机构从无到有,利用丰富多彩的课程传递科学的魅力,未来的“创客”说不定就会在其中产生。

  儿童科学教育受宠

  吴洪权不厌其烦地向孩子们介绍的,是一个外形类似电吉他的装置,它以不同形状的黑、白、灰塑料部件拼接而成。“原理其实很简单。我们预先设置好程序,通过‘电吉他’顶部的探测器感知前方物体的远近,从而就能发出高低不同的音调。”

  令人惊讶的是,这家机构带来的演示产品,不仅由小朋友们完成拼接,甚至部分产品的编程也出自孩子们之手。“其实不需要太多事先的知识储备。”面对家长的疑惑,吴洪权解释道,“我们并不是培养程序员,而是以此引发孩子们探索的兴趣。”

  而在另一间展馆,另一家教育机构负责人陈代鑫同样在展位上不断迎来送往,展位上几个小盒子看似不起眼却大有玄机。据他介绍,这套科学小实验组件可供老师在一个月的课程中,为学生简单而直观地演示各种科学原理,如声音的产生、光的反射、非牛顿流体等。

  “例如我们可以组装一个听诊器,老师可以借此机会讲解听诊器的作用、声音传播的原理,以及不同介质对传播效果的影响。”陈代鑫透露,这样的科学小实验组件共有12套,分别涉及物理、生物等领域,可供一名科学教师全年教学所需。

  将玩和学结合起来

  吴洪权所在的机构2002年便已创办,最初只为成人提供培训。“随着生活越来越智能化,‘程序’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不过很多小朋友对此并没有概念。”两年前,这家机构开始涉足儿童科学教育,尝试用小朋友喜欢的方式传播IT知识。

  现场的一架直升机,便是这一想法的结晶。滑动平板电脑上的功能模块,人们可以赋予直升机不同的任务,“指挥”其完成前进、后退、转向、转动螺旋桨等动作。这样一来,智能设备除了用于看动画片、玩游戏,还能对孩子们进行科学启蒙。

  今年初,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并推出面向一年级的试用教材。不过陈代鑫认为,科学的魅力很大程度在于动手,在于理论与实践结合,光是“照本宣科”,容易让人失去兴趣。瞅准“风口”,他与人合作创办了目前的机构。

  如今,他们开始与成都的学校合作,根据校方需求直接派遣师资,或提供教学产品并协助培训教师,为幼儿、小学、初中不同年龄受众“因材施教”。“将玩和学结合起来,通过玩来激发孩子求知的动力,自由、快乐地学习和探索。”陈代鑫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