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历时5年 首套嘉绒藏区地方教材正式出版投用

www.scol.com.cn  (2017-11-15 08:4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凝聚了多方心血与智慧的首套嘉绒藏区地方教材在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交付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各中小学使用。据悉,这套由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和丹巴县教育局历时5年联合完成编写,全面反映丹巴历史、嘉绒文化、风土人情的地方教材《丹巴嘉绒文化》全套共计4册,适用于小学四、五、六年级以及初中学生使用,从而填补了嘉绒藏区没有地方教材的空白。

图片由成华区宣传部提供

两地合作研发,填补本土教材空白

“丹巴县是嘉绒藏族的发祥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因此我们始终把传承嘉绒文化作为对口援建的重要内容。”对口帮扶丹巴县的成华区援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填补当地中小学乡土教材的空白,2012年底成华区教育局与丹巴县教育局携手确立了《嘉绒藏区丹巴地方教材》教育科研课题,并成立了丹巴地方教材开发项目课题研究组,共同制定了“嘉绒藏区丹巴地方教材开发”课题研究方案。

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树文说,为广泛收集反映丹巴嘉绒文化、地理、历史、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图片、文字和视频等资料,高标准完成丹巴地方教材编印工作,成华区课题项目组成员多次深入丹巴村寨实地采风考察,围绕教材开发、课程设计与当地民间艺人、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社会各界进行交流研讨,确保嘉绒藏区丹巴地方教材研发顺利进行。

据了解,嘉绒藏区丹巴地方教材共编写4册,义务教育阶段四至七年级各一册,每册编写内容包括文化、历史、地理、音乐、美术等五个板块。该地方教材的编辑出版,结束了丹巴县中小学校没有本土教材的历史,不但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感情,而且又能使丹巴“嘉绒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该教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每篇课文的后面都有拓展内容,贴近生活实际,教育性、趣味性极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丹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丹巴嘉绒文化》地方教材遵循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认知规律,选取丹巴嘉绒文化中具有积极意义的典型素材作为教育内容,学生通过优秀民族文化的熏陶滋养,让学生习得嘉绒文化,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推广嘉绒文化,助推藏区内涵式发展

“该套教材完整性很强,按照两段递进的方式组织内容,小学选择丹巴独特的文化标识和活动构成学习单元,中学全面反映丹巴历史、嘉绒文化、风土人情,让学生从丰富的生活情境中体验、感受、理解乡土文化,充分激发其求知欲和创造力,达到文化传承和创新之目标。”评审专家组成员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柴纯青表示,成华区与丹巴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联合开发系列乡土教材,既是对当地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推广,也是教育援藏方式的一种深化和创新。

为多层次展示嘉绒藏族独特文化魅力,推进当地旅游全域化发展,成华区以开发编写丹巴嘉绒藏区地方教材《丹巴嘉绒文化》为契机,加强丹巴历史文化、资源风光、民俗风情的挖掘宣传,将具有浓郁嘉绒藏族文化特色的丹巴县原生态歌舞诗画剧《东女神韵》推向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舞台,并应邀登上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向国内外亿万观众展现了丹巴嘉绒藏族农耕文明和传说中的丹巴美女风采。

从2015年起,成华区联合成都电视台开播了《寻美丹巴》专题栏目,节目以体验互动的方式为观众展现丹巴美景、民风民俗、历史文化等,深受广大观众关注和喜爱。截至目前《寻美丹巴》已播出近100期,有力提升丹巴知名度,有效推动丹巴旅游发展。

在推进丹巴县甲居藏寨景区旅游开发中,成华区还与丹巴县共同投资修建了嘉绒文化展示中心文化援建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包括博物馆和游人中心两大部分。目前嘉绒文化展示中心已竣工,丹巴历史上第一座嘉绒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