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成都二环太美了 东南西北各不同

www.scol.com.cn  (2017-11-15 08:46: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城市立体绿化

绿化意象图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成都市新出台的《2018年“增绿提质”项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到,根据成都“增绿十条”方案,成都市拟将二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中心城区立体绿化工程任务列入2018年“增绿提质”项目,计划在二环路实施道路绿化增绿提质,合理配植乔灌草,丰富植物层次,优化景观效果,实现三环路及三环路内立交桥桥柱立体绿化全覆盖。

11月13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就《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7年11月13日至11月17日,意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290645353@qq.com。

现状

二环路绿化总量不足

三环路以内3701根桥柱未立体绿化

为合理有序推进成都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增加成都市中心城区绿量,提升园林景观品质,优化生态绿地系统。成都市林园局对二环路道路绿化及三环路以内所有立交桥立柱立体绿化现状进行了调查梳理。

调查表明,目前二环路现状绿化主要存在绿化总量不足、绿化层次不清、植物美感不足、景观特点不突出、桥体立体绿化有待加强等问题;三环路以内目前建成但未实施立体绿化的混凝土桥柱共计3701根,其中二环路391根;三环路1930根;其余道路1380根。

针对以上问题,成都市林园局根据“成都增绿十条”方案,将二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中心城区三环路以内所有立交桥立柱立体绿化工程列入2018年“增绿提质”项目,编制了《2018年“增绿提质”项目》方案。

方案明确,该局拟在2018年启动实施二环路增绿提质工程和中心城区桥柱立体绿化增绿工作,达到优化提升生态绿地系统,塑造生态园林特色,推进全域增绿工作的目标。

举措

二环路景观提升改造

东南西北各段将分段特色定位

二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以“五彩缀景、浓绿环城”的主题定位,并着眼于长远,立足于实施,通过园林绿化,营造绿量充沛、品质优异、现代大气、特色鲜明的的城市重要交通和景观环路。未来,景观将带来“大气、开敞”“眼前一亮”的视觉感受。

该工程将提炼二环路东、南、西、北各段区域的发展特色和地域文化进行分段特色定位,营造统一协调,并具有可识别性的绿化景观。其中,以“桃李争春色,创新发展都”打造“发展东二环”;以“蓝楹轻飞舞,魅力时尚都”打造“时尚南二环”以“银杏绚金秋,锦绣人文都”打造“人文西二环”;以“绿竹润天府,宜人生态都”打造“生态北二环”。

而二环路主要以绿色作为基调色外,还分别以红色、紫红色、金色、绿色作为点缀色调区分东南西北四个路段。

目前,二环路部分地带存在绿化总量不足,绿化层次不清,植物美感不足,景观特点不突出等问题。本次方案是在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植物选配。根据目前绿带宽度,因地制宜分段,进行植物配置设计。主要以色彩鲜明、季相变化、适应性强、效果稳定为原则选用植物,主要选用包括红枫、千层金、木槿、双色茉莉、栀子花、杜鹃球、红叶石楠球等,市场货源足的23种植物种类。据了解,千层金耐修剪,常绿、木槿耐修剪,花期长、红枫树形好等优点,方案标明其高度在2.5m以内不遮挡视线。另外,爬山虎立体景观效果好的路段,保留草坪空间,不加灌木。

同时,二环路内外两侧人行道,结合现场情况,按“增量提质”要求照需增加花台499个,新增花台可增加栽植树木670株,调整移位现有花箱101个。

三环路及三环内桥柱>>>

利用花箱及爬山虎

进行立体绿化

近年来,成都通过加大城区立体绿化、屋顶绿化、阳台绿化建设等,丰富了城市空间绿色层次。截至2016年底,二环路、三环路已有4280个桥墩栽植爬山虎,绿化面积共计19万余平方米。为更好完善成都市立体绿化建设,成都市林园局对成都市区三环路以内所有立交桥、引桥、立柱进行现场勘察。经统计,目前已建成的未绿化混凝土桥柱共计:3701个,其中,二环路391个;三环路1930个;其余道路1380个。

位于硬质铺装上需要摆放花箱的混凝土桥柱共计923个,长度约2820米。结合混凝土桥柱实际情况与现场施工条件,采用单侧放置花箱、两侧放置花箱、四面放置花箱进行施工。

位于绿地内可以直接种植爬山虎的混凝土桥柱共计2778个,约16448米。其中绿地内立交桥柱直接种植爬山虎,且爬山虎规格为株高1-1.2米,种植密度为7株/米。

现状较好的二环路立交桥

小游园节点

永丰立交西南侧绿地、航校节点(南一段外侧科华路口)、九三节点(南一段外侧高攀路口)、清水河节点(清水河)、川航佳园节点(丽都路对面)等,而需要化提升的节点包括莲桂东路游园、麻石烟云游园、刃具厂立交游园、双秀园、三官堂游园、海椒市游园等。值得一提的是,双桥子立交桥将以山、水、竹元素进行设计,打造流觞园、竹箨园、望岳园。

已建成的未绿化混凝土桥柱

共计3701个

其中,二环路391个;三环路1930个;其余道路1380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