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多所中学校长力挺"禁奥令":拒绝功利化赛事

www.scol.com.cn  (2017-11-16 08:37:4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饶媛媛 许雯 张瑾 王勤 樊英 沈兴超 陈兴隆  

自去年底起,成都市教育局陆续出台相关规定,重点整顿培训机构。在一系列规定中,其中一条“明确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中小学校、教育文化类培训机构等,均不得举办、承办、协办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华赛”在内的所有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学科培训、竞赛或考级活动。同时,也不得为各类学科类有偿补习班、培训班、考试及测试等提供教学设施、场地或教(考)务服务”的规定引发高度关注,因其规范力度前所未有,也被称作成都“史上最严禁奥令”。今年11月,“联合杯”活动在临考前突然取消,“华杯赛”、“国奥赛”则传出停办消息。成都家长开始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最严“禁奥令”的威力(成都商报昨日曾报道)。

不少家长在表达支持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如果相关比赛悄悄举行,怎么办?“禁奥”是否会坚持到底?今后对学生的评价将如何更加科学规范?对此,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禁奥令”会一直坚持落实到底,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一经查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进行重处。

与此同时,成都市多所中学校长、副校长以及区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集体通过成都商报发声:力挺“禁奥令”,“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拒绝功利化赛事,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尊重学生个性化成长”。

成都商报记者 饶媛媛 许雯 张瑾 王勤 樊英 沈兴超 陈兴隆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之前各种社会机构组织的比赛的乱象,就是该严令禁止,学校会贯彻落实教育主管部门的各项政策和规定,也会严格按照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招生,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教育就是应该静下心来,不要太浮躁太功利了。”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副校长 李娟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对“禁奥”政策坚决落实,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作为一所公立学校,七中初中学校一直采取区域划片微机派位的招生方式,秉承“审是迁善,模范群伦”为核心文化价值观,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领导力、生存力和创造力,努力创造最适宜学生的教育。

石室联中校长 孙锐

石室联中的所有考试考核,均不会涉及奥数内容,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同时,也不赞成将奥数当成一种普适性的学习内容。我们认为,奥数本身无错,但必须强调的是,奥数只适合部分有数学特长的娃娃,而不应该全民学奥数。

树德实验中学校长 易永伦

谈及市教育局的“禁奥”举措,易永伦表示大力支持,“这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健康发展都有好处”。她说,作为一所公办学校,学校实行区域就近入学,学生来源于划片微机派位,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同时,学校本着“树德树人、广能广才”的办学思想,把“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作为育人目标,并着力学校课程建设,重视师德师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 龚智发

“不少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无视孩子的兴趣与天性,盲目送孩子去学奥数,让孩子加班加点学习,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不但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影响其学习兴趣,更损坏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龚智发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错误的是全民学奥的狂热,奥数本身并无罪过。如果孩子感兴趣,去学习奥数毫无问题,学校数学老师就可予以指导,对学生进行分类教学,个性发展,因材施教,让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雷从树

实外在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时,主要是从学科素养、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业余爱好以及特长等方面去考虑。这些方面突出的学生就能受到实外的青睐。当然,作为外语特色学校,英语口语交流能力也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个方面。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 肖明华

实外西区一直都严格遵照市教育局的规定。奥赛等比赛会破坏学生的学习生态,引起家长和学生不正确的攀比心态,加重不适合学习奥数的学生的学习负担。

实外西区推崇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习惯、品格、能力、志向。能在这四个关键词达标的学生,他们的学习不会差得太远。

师大一中副校长 杨军

杨军表示,师大一中招生不会以竞赛证书作为依据,学校会更偏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健康素养等,选拔时重在考察学生兴趣爱好、学习习惯、身心素质、能力素质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对于禁奥政策,学校表示坚决落实。

树德中学博瑞实验学校校长 张晓华

张晓华表示,学校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学生性格开朗,思维活跃,艺体方面有特长,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张晓华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小学上过奥数培训班的,上了初中后,并不意味着在数学上就有优势,这两者之间不是必然,并不是顺理成章的关系。决定一个孩子能否在学习中领先,更多的要看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以及学习环境的影响。

天府七中副校长 张江平

“禁奥是好事,我们会贯彻落实市教育局的这个政策”,张江平在提及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禁奥令”时直言:“过分功利化、以升学为目的奥赛,无疑增加了家长和学生的压力;过度功利化的赛事,对正处在打基础阶段学生是弊大于利的”。

他介绍,天府七中不会用奥赛的证书来衡量学生,相反,学校将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一个拥有健康心智的学生,是学校衡量学生的基础标准”。

成都市教育局:若发现以奥数评价义务段学生,学校将被重处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所有公办、民办中小学均须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入学各项要求和规定,按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开展入学(招生)工作,不得提前承诺或收取学生的个人简历及各类学科竞赛考试证书或荣誉证书。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中小学校、教育文化类培训机构等,均不得举办、承办、协办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华赛”在内的所有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学科培训、竞赛或考级活动。

市教育局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监督电话可在成都市教育局官网查询。对于社会各界举报的有任何学校出现涉及“禁奥令”等相关规定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进行重处。

温江教育局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王毓舜表示,“禁奥”政策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求,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起到的很好的导向作用。“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

王毓舜告诉记者,温江区公办学校历来按照划片入学和微机选号的方式招生,而民办学校招生则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以课堂综合测试和面谈为主,看重学生的沟通、协调、组织等能力,“绝对不存在以奥赛成绩作为选拔学生的标准。”

新都教育局副局长钟超福表示,新都区教育局近年来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要求,严禁各种学科竞赛以及奥赛成绩与中小学校招生挂钩,绝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录和分班条件。 “未经同意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学科竞赛、考级活动。而义务教育学校也严格按照均衡编班的要求,严禁以学生获奖、竞赛和考试成绩作为编班依据,努力实现教育公平。”钟超福表示。

奥数成绩绝非衡量学生发展的唯一标准,如今政府禁止奥赛,在一定程度上粉碎了奥数至上的评价体系,是通过行政手段调节社会价值取向,成才取向,有利于建立更加丰富多元的评价体系,把孩子从困境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但“除了行政手段外,我们的评价体系要跟上,让家长知道我们真正需要培养的是学生的关键能力,引导家长全面发展自家孩子,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教育专家:

“行政手段及时出手值得肯定,

接下来评价体系要跟上”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著名教育专家 纪大海

“从中央到地方,禁奥说了那么多年,如今成都市教育局重拳出击,严厉禁止,作为希望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工作者,我再支持不过。”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纪大海告诉记者,“喜欢奥数的学生学习奥数正常不过,但由于某些功利性因素的刺激,学奥数逐渐演变成一场全民热潮,严重影响了学生素质教育的正常推进。不少对奥数本身毫无兴趣的学生,也被焦虑的家长强逼着学习,这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更可能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纪大海指出,奥数成绩绝非衡量学生发展的唯一标准,如今政府禁止奥赛,在一定程度上粉碎了奥数至上的评价体系,是通过行政手段调节社会价值取向,成才取向,有利于建立更加丰富多元的评价体系,把孩子从困境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但“除了行政手段外,我们的评价体系要跟上,让家长知道我们真正需要培养的是学生的关键能力,引导家长全面发展自家孩子,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全民学奥愈演愈烈,教育会同其他管理部门及时出手控制,通过行政手段,为疯狂的奥数热当头浇一盆冷水,十分必要。因此,政府能重拳出击,迈出整治乱象,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第一步,本身已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未来,我希望我们能建立对学生更加多元的评价考核体系,不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素质教育,从根本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