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解读五年规划: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 平抑住房价格的过快上涨

www.scol.com.cn  (2017-11-16 08:38:4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昨日,成都连续发布《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成都市住房保障五年规划》及《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期规划(2017-2021)》,分别对我市五年内商品房、租赁住房和保障房的规划、供应和布局进行阐述。

怎样看待成都出台的这些五年规划?它们对整个城市的房产业发展有哪些影响?能否缓解甚至消除目前紧张的“缺地恐慌”……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业内专家和高校教授,对上述五年规划一一进行解读。

刘璐(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楼市五年“大规”

有助于消除市场对于“缺地”的恐慌

此次出台的《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最大的作用在于稳定市场预期,使得从购房者到开发商的各个市场参与方能够对成都楼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有着正确的认识,从而避免误判。

在该五年规划中,对成都未来五年的土地供应做了重点说明,有助于消除市场对于“缺地”的恐慌,从而使得开发商在拿地时更为理性。这里面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即我市未来五年内的商品房供应量是非常充足的。目前在成都局部出现的一些楼盘抢购的情况属于暂时性的供需矛盾问题。

邓国营(博士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

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

平抑住房价格的过快上涨

这三个五年规划其科学之处在于综合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优化、城市竞争力提升等影响房地产发展的主要因素,既保持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现阶段中的重要地位,又通过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平抑住房价格的过快上涨,对市场与政府的角色定位进行了明晰科学的判断。

规划都是根据成都市本身的城市发展现状以及将来发展趋势的判断,统筹各方面的因素所做出的科学决策,符合我市的发展特点和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要求,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

于代松(西华大学区域社会经济研究所教授、所长,成都市政协委员)

引导人口向近郊流动

推动中心城区人口疏解

《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在两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1、开发复合地产。养老服务设施、旅居房、创客空间、文化创意地产等支撑城市发展多向度、工作生活多功能、养老休闲多接纳的新型房地产复合产品的入市,将极大地提升房地产多角度服务成都发展的能力、优化资源利用率、顺应老龄化时代对房地产的新需求、彰显成都包容性文化气质。

2、加快在郊县(市)建设高品质住房,引导人口向近郊流动,推动中心城区人口疏解。这是对成都城市化率超过70%以后逆城市化潜在需求不断强化的及时、有效应对。

甘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租赁规划有利于降低流动人口居住成本

推动新市民市民化进程

《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综合运用基本保障政策、公积金自愿缴存政策及人才安居政策为不同收入群体提供多种渠道保障。对于租房市场的全面规划契合成都经济发展,人口流动增强的大背景,也充分体现租购并举的发展思路。

其中,将非成都户籍常住人口纳入保障体系,有利于降低流动人口居住成本,推动新市民市民化进程,同时有助于提升成都城市吸引力,保障产业发展劳动力供给。对于个人出租房屋的鼓励符合当前成都租房市场发展的基本情况。

沙骥(成都万科总经理)

有效强化房屋的居住属性

一定程度上破除“重售轻租”这一市场难题

我认为《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期规划(2017-2021)》的出台将有效强化房屋的居住属性,在一定程度上破除“重售轻租”这一市场难题。虽然作为住房市场的重要部分,但与房屋销售市场相对规范发展不同,房屋租赁市场因主体分散、质量欠佳、监管不足、租客权益不明等弊端为人诟病,进而形成对租赁住房消费的歧视。

此次政策出台后,将有效缓解这一现象,满足不同群体对住房的不同需求,增强其安全感与幸福感,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