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后双11时期 我的快递啊,你在路上还好吗?

www.scol.com.cn  (2017-11-17 08:2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堆积的快递包裹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双11虽然已落下帷幕,但回想零点时拼手速的快感,看看“我的订单”里一个个正在路途的订单,期待打开包裹时的满足,就是后双11的每一天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但是你知道吗?快递从买家寄出到你收到货物,这一路也是充满着艰辛与不可预知的风险。比如火灾、被盗、被踹或者被摔……你的双11快递还好吗?

你的快递正燃烧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每年双11后,各条高速上大型物流车的流量就会明显增加,特别是在一些城市的入城口,双11后,载满各种快递的物流车经常排得满满当当。

前几天,剁手族最不想看到的一幕发生了。从江西鹰潭出发的快递车起火,4500多件快递被烧光了。师傅说,11月11日凌晨5点,他的车子装满一车快递后从江西鹰潭出发,准备把这车快递运到浙江义乌,没想到开到中午12点出事了。

交警事后在帮忙清理现场时发现,这辆半挂车荷载49吨,能装不少东西,烧毁的一车快递中,有一部分家装用品,如床架、实木餐桌、实木门板等,更多的包裹已经烧成焦炭,看不清了。你的快递正在燃烧……这可能是刷新物流信息看到最心塞的一个状态。

你的快递已被顺走

老校区保安室成“重灾区”

快递放在小区保安室,本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上班族每天工作辛苦,要回家领快递太不现实。不过到了双11,快递如潮水般向小区保安室涌来,丢件的问题就出现了。

小李是成都一名某通快递小哥,他已经经历过4次双11,每一个双11都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每天7点到公司,7点半开始扫件,这几天每天我会送200多单,平常也就100个左右。”

送得越多,一方面收入会增加,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风险会更大。小李所负责的片区有着不少老小区,快递多放在小区保安室,“比如上一次丢件是价值1000元多的物品,最后我全额赔偿,相当于半个月都白干了。”

你的快递散落在天涯

网点太分散 都市晚归族很尴尬

如今,不少新入住的小区都设有自取快递柜。此外,在小区周边还有不同快递点。在双11快递量激增的情况下,要把快递全部取到,常常要辗转几个地方。

王女士今年3月刚搬进位于成华区崔家店路附近的新家,而她也延续着爱网购的习惯。在搬家前,王女士租住在某老小区,虽然下班时间经常比较晚,但是当天的快递当天拿不是问题,“体积小的快递直接放在柜子里,体积大的放保安室,不管多久下班拿件都很方便。”

但入住新校区后的这个双11,她切身感受到要想把快递取回家太不容易。原来,王女士所在的小区两个大门除了有快递柜子以外,周边还分布着中通、圆通、韵达等网点。不同的快递常常需要到不同的地点,这让王女士感觉非常苦恼,而这样的烦恼在双11更甚,“有的网点7点就下班了,有的9点下班。昨天,我终于跑了三个网点领到了三个快递,每个快递点快递都堆得快要漫出来了,领了差不多半小时才领完。”王女士表示,在她们小区业主群,有这样烦恼的业主不在少数。

快递小哥有话说:

有的收入破2万元双11痛并快乐着

双11不仅是每个剁手族期盼的日子,在不少人看来也是快递小哥的高收入旺季。但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后发现,这样的高收入并非普遍现象,收入跟快递员所负责的片区及所在公司有很大关系。

早上7点,某通快递小哥小李就赶到公司准备上班,而到晚上八九点,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双11期间每天平均要送200多单,平常只有100单的样子。吃饭只能在收货发货的空档吃,能吃上就不错了。”

小李坦言,双11期间工作强度大,对精神和身体都是很大的考验,“担心掉件,身体也很累。这是我经历的第四个双11,感觉很矛盾吧,又期待但又很累。”而问及收入,小李言语中有一丝无奈,“也就六七千元,平常只有三四千元,现在快递行业竞争压力大,成本又在增加,很不好做。”

快递员小熊(化名)在成都另一家快递公司上班,这家快递公司速度快、收费高、服务也更好。因为所负责的片区办公楼居多,住宅区很少,很多“剁手”族习惯将网购货物送到家,因此小熊的双11工作强度和收入跟过去的变化并不大。小熊还透露,双11很多电商平台出于成本考虑,发货时并不会首选自己所在的公司。

不过,他身边的同事却有收入破2万元的。小熊说,“我有同事送住宅区的,有很多买家的货都是用箱子装。同事的收入有破2万元甚至到3万元的。”这是小熊经历的第三个双11,他坦言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对我来说,其实一些中国传统的节日比如说中秋节,会有很多人寄月饼到公司给客户表达祝愿,对我而言这才是我的旺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