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限行 停车费可享优惠 成都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www.scol.com.cn  (2017-11-20 08:2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交管局人员展示新能源汽车号牌样式。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累计建成充电站287座、换电站4座,充电桩8688个,初步构建了以中心城区为主、辐射郊县的充电设施网络。

11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场发布会,解读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及相关政策。从11月20日起,成都将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与普通号牌不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绿色为主调,号码由原来的5位变6位,制作工本费仍为每副100元。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可在成都区域内畅跑,不受限行规定影响;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停车还将享受优惠政策。

特点

主色调为绿色号码增加一位

会上,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管局局长李文胜现场展示了两副新能源汽车号牌样式。新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还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李文胜介绍,这样既能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使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为丰富。而与之相匹配的是,号牌发放将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统一监管、统一发放。

此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另外,号牌的工本费与之前相同,为每副100元。

这次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公安部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情况,最后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而确定。其中,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小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鼓励

不受限行影响物流车可入城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成都还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凡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在成都域内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不用受工作日二环至三环尾号限行措施的影响。”

在出行方面,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籍新能源汽车,可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享受2小时内免停车费。若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驻车换乘(P+R)停车场,可享受每天早7点至晚7点停车费减半。

那么,新能源汽车包括哪些车呢?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按有关规定,纯电动汽车不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对另外两种也暂时不列入尾气排放检测范围。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