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首日 一天200余辆车上新号牌

www.scol.com.cn  (2017-11-21 08:44: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徐先生成为全省首个换上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

新能源汽车上牌绿色通道。

车管所工作人员为徐先生的爱车上牌。

11月20日,成都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市民徐先生一大早便赶到成都市车管所,为刚买不久的爱车上了一个“川A D00918”专用号牌。徐先生还幸运地成为全省首个换上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

截至当天下午3点,成都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牌首日,共有200余辆车上户。

成都市交管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准备新上、更换新能源专用号牌时,请务必提前确认车辆是否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并带齐《机动车变更登记/备案申请表》等相关证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上牌

7万多元买新能源车 不到1小时上好车牌

“知道今天能上新号牌了。”20日上午10时许,徐先生从新都驾车赶到位于郫都区的成都市车管所,等着为刚买的新能源汽车上牌。

他说,自己的这台纯电动国产新能源汽车,原价14万元左右,获补贴后仅花了7万多,“我本来还有一台汽油车,但遇到成都尾号限行,出行就变得有些麻烦。”上个月,徐先生买了这台新能源汽车,就是为了方便出行。

在车管所工作人员指引下,徐先生的车子经绿色通道驶入检验区。几分钟后,车辆核实完成,并办理相关手续。徐先生立马前往选号机上选号。

在50选1的号牌里,徐先生挑中“川A D00918”。上午11点,6位数的车牌制作完成,并现场安装。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小时。由于成都是全省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仅有的试点城市,徐先生也有幸成为全省首位拿到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

划算

燃油货车换纯电动 一公里至少省一半

与徐先生一样,市民黄先生也是一早便赶到成都市车管所,要给新能源货车上牌。

“以前都是开的燃油货车。”黄先生说,他开了10多年货车,最常跑的就是双流区到成华区一线,“燃油车成本不仅高,而且最怕遇到限号、限行了,特别耽搁生意。”

10月底,黄先生将原来的燃油货车换成纯电动货车,“就是看到新政策新规定,纯电动货车不担心限行,而且还比以前节约了不少。”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跑燃油货车,每公里油费大概得0.6元到1元,但纯电动车算下来只要0.3元左右,比以前节省一半还多。”

“车子原价30万左右,拿到补贴后,也只花了15万多。”他说,在动力方面,车子能拉3-5吨货物,充满电可跑240公里左右。“有了专用号牌后,也不用担心限行。”黄先生说,当天他办理上户、选号等程序,还享受了绿色通道。

提醒

不符合这些规定办不了专用号牌

“市民在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时,请注意检查自己的车辆是否符合标准。”成都市车管所民警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一般国产车可以看合格证、进口车看检验单,就能大致辨认是否符合标准。”民警介绍,以下情况车管所将不予办理:

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无效的;机动车来历证明被涂改或者机动车来历证明记载的机动车所有人与身份证明不符的;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与机动车不符的;机动车未经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或者未经国家进口机动车主管部门许可进口的;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的数据不符的;机动车的型号、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或者有关技术数据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机动车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被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的;机动车属于被盗抢等。

车型不同办理地不同 建议提前网上预约

“车型不同,办理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地点也不同。”民警介绍,成都市车管所(犀浦)可办理进口车、中型以上客车的注册登记;北新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双安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办理中型及以上货车及专项作业车注册登记;其余新能源汽车的注册登记在城区分局(除一、四、七分局)、交警大队和各机动车4S店登记服务站均可办理;小微型国产客车及轿车的转入(含变更迁入)登记和机动车市内转移登记业务,由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办理,其余车辆的转入(含变更迁入)登记业务由成都市车管所办理。

为避免排队等候上牌,民警提醒,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其所有人自愿申请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及因号牌丢失或损坏需补换领号牌的,最好先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手机APP“交管12123”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并按约定时间地点前往办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