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家亲戚来了 留他们在家住不?网友发帖引热议

www.scol.com.cn  (2017-11-21 08:4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近日,一名女子在论坛霸气发文,称自家房子成了老公在“北上广深”工作的堂兄弟表姐妹在武汉的中转站,不喜欢小家被一堆亲戚打搅的她质问,“我没不欢迎公公婆婆来,但是七大姑八大姨我也必须都免费提供住宿?”几天来,这个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参与讨论,有人共鸣,也有人反驳。那么,成都人如何看待“我家房子凭什么给别人住”这个问题呢?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同意住

亲戚夏天造访睡沙发七八天

感受:家里人多太闹影响工作

对于这名女网友的苦闷,成都80后女孩李静(化名)表示特别理解,“我家住在火车东站附近,你可以想象一下,天南地北的亲朋好友们来成都开会、会友、旅游,只要是坐火车来的,到我家那叫一个方便啊,火三轮5块钱、共享单车5分钟就到了……”

李静透露,她家房子不到80平方米,一套二,自己住一间,父母住一间,“你以为没有空房间就容不下亲戚吗?你错了!”李女士直言,“虽然没有空房间,但还有沙发啊!”原来李女士的母亲特别好客,只要是亲戚来成都的,一定要坚持往家里请,“如果我表现出丁点儿不开心,我妈就会捶胸顿足,而每次吵架,最后都是以我求和收场,有时候甚至道了歉,我妈也需要花好几天的时间来原谅,慢慢地,我也就对此不敢再有任何异议了,只能表示接受。”

那么一套二的房子,来了亲戚怎么住呢?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夏天有一次她的姨妈和姨父来到她家,一耍就是七八天。“本来我妈说让我和她及姨妈住一间屋,姨父和我爸睡一间屋,但我坚决不同意,后来就变成了我爸和姨父睡客厅,我妈和姨妈住,我单独住。”李女士叹息说,那是夏天啊,你想想晚上洗澡、上厕所有多不方便。

为什么不为亲戚找个酒店呢?李女士说,她也是这样想的,“我们家门口就有两家酒店,一晚上也就两三百元,并不算贵,但我妈不同意啊,她说之所以让亲戚住在家里,就是让他们感觉方便、舒服,她说这就是亲情,如果住到外面,那就是变相赶人家走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妈妈几乎对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会一应接待,“我妈说她们年轻的时候,五六个人打地铺都很正常,她就是喜欢热闹。”李女士在红星路上的一家传媒公司供职,“可能因为我是做文字工作的人吧,对环境总是有些特殊要求,你想家里那么多人,总是闹哄哄的,还怎么静下来写字啊?”

同意住

同一小区买两套房方便亲戚相聚

感受:人多热闹感觉像过年

70后陈荣(化名)供职于高新区一家医药公司,负责药物研究工作,他对于网友“依恋雨中的你”的牢骚表示很难理解,“我就很喜欢亲戚朋友来家里住,吃饭、喝酒、聊天,多来几个亲戚的周末,感觉就像是在过年一样。”

陈先生老家是南充的一个小乡镇,大学毕业后就在龙泉驿区洪河购买了一个一套三的房子,“那时候城外面的房子还很便宜,几百元一平方米,不过十多万元对于一个来自小乡镇的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为了购买这套房子,陈先生的父母、几个姨妈都出了钱,“虽然都是借的,我也很快还清了,但房价这些年一直在飙升,这些升值空间都是亲戚们赠予我的,这样的恩情当然不能忘记。”陈先生笑着说,刚刚装修好搬进去住的那年春节,他家可热闹了,“三个房间加上客厅地铺,大人孩子加起来有十几号人,一顿饭煮干饭都要煮两锅才够。”

为了让大儿子读一个更好的小学,4年前,陈先生又咬牙在武侯区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房子,一家人搬了过去,“这些年,表兄弟妹们也大多来到成都工作,大家也都买了房,但都分布在成都各个区,而8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很难再在过年过节的时候留住亲戚们过夜了。”陈先生这几年一直盘算着买个大房子,时时把大家聚起来“耍通宵”,“后来,我看中小区的一套二手的大房子,140多平方米,一套四,还带个花园,我东拼西凑,卖了洪河的房子,又把没到期的定期存款取了出来买了这套房。”陈先生透露说,目前他正在全面装修这套房子,就为了春节可以住人。他有些得意地说,“同一个小区,两套房子加起来200多平,今年春节我要把能喊到的亲戚都喊来耍,人多了,过春节才能过出小时候的味道。”

这么多人聚到自家过春节,会不会担心妻子不满呢?陈先生听记者这样说立即哈哈大笑,“我老婆也是来自于一个小县城,她的亲戚也不少,现在她的表兄表妹和我的表兄表妹都很熟哦,我们还建了一个名为‘家人乱炖’的微信群,过年能把两边的亲戚一起聚起来耍,好安逸嘛。”

网友观点>>>

反对派

中中字字:之前我也是好心给亲戚住,后来搞习惯了,还每次空手来,吃喝住还得伺候好,搞得我老公都有意见了,后来直接拒绝了,谁来就说我公公婆婆在这,没位置。

兜兜妈咪:我也不喜欢,前几年老公还会把亲戚带回家过夜,说了几次后就不带了,统一在外住宾馆,来家里坐坐喝杯水了不起了。

Mengjiepink:从来不喜欢去别人家打扰过夜。住酒店多好啊。想怎么睡怎么睡。建议直接去外面给亲戚开个房,花钱心安。

支持派

好大一棵树啊:凡事不要太绝对,虽然我也非常不喜欢不熟的亲戚住我家,但如果别人真来住个一两晚我也不会拒绝,并不是给亲戚面子,是给老公面子。

张卿川:马上房子要好了,我还真愿意成“中转站”,哪怕打地铺呢?亲戚不是要舒服,应该是想这种相处的感觉吧,可能是我家族观念很强吧。

鱼摆摆:我觉得关键还是看亲戚亲不亲,如果平时走动得多,住一晚又何妨呢!当然,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也是两个家庭的事,既然你已经嫁给他了,难道不应该同时也接纳他的家庭和亲戚么?

疑问>>>

我家房子凭什么给别人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是,如果亲戚朋友隔三差五就来,而且一直住在你的家里,你会有什么感受呢?

武汉网友“依恋雨中的你”发帖说,自己和老公一起买了一套房。“首付91万,我和父母出资65万,老公和他父母出26万。其余老公贷款,两人一起还……房子面积比较大,复式2层接近200平,有闲置房间。”武汉女子的老公来自于湖北周边某镇,“有些堂兄弟表姐妹在‘北上广深’工作,现在我家成了武汉的中转站。凡是要在武汉歇一脚过个夜的亲戚,就要求来我家小住下。已经委婉拒绝了,老公的舅舅甚至说睡沙发也要来睡。我真是醉了。”

该女子直言不喜欢自己的小家被一堆不是至亲的人打搅,“睡一晚上酒店也要不了几个钱,你来了我要准备床单被子,睡一两晚我又得洗了收拾。更何况平时也没多少往来。”该女子表示自己是独生女,亲戚都是家在武汉,不会到自家过夜。

对于武汉女的帖子,网友们纷纷站队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亲戚朋友自远方来,理应高兴接纳,但也有不少网友认同说,家是私密的地方,不应该成为七大姑八大姨的免费落脚点。

对此,有网友支招说,“可以为亲戚在外面安排酒店旅馆住宿,时间长了,他们也就不好意思来占便宜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