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学生去功利化学习 成都“三禁令”清理违规竞赛活动

www.scol.com.cn  (2017-11-21 08:44: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

  禁止组织义务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

  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的竞赛活动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通知》,提出三条禁令: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义务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的竞赛活动。“让学生去功利化学习,让培训回归教育本位。”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江芸涵

  定向随机抽查 对违规竞赛活动联合惩戒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举办各类义务段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同意,不得收取报名费,不得以赛促销、以赛代销任何资料和商品。群众性大型文体等活动的举办者或承办者,还应向公安机关提前申请安全审查或许可。未经政府部门批准,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组织义务段中小学生参加“奥赛”“华赛”“希望杯赛”“联合杯赛”等竞赛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培训机构),不得为义务段的民间竞赛、考级等选拔性考(测)试活动提供场地、宣传渠道、考前培训、考务服务等。

  三部门要求,各区(市)县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综合执法、定向随机抽查,对违规竞赛活动实行联合惩戒。教育部门,对违规公办学校主要负责人依纪依规予以相应处分,对违规民办学校依法责令停止招生,当年度年检不得列为合格以上等级。公安机关,对依法未通过安全审查或许可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予以取缔或责令立即停止活动,并对举办者和场所管理者依法予以罚款、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等。工商部门对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的经营活动予以查处。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查违规竞赛活动已纳入2017年度区(市)县政府民办教育专项督导重点内容。欢迎市民和媒体监督,并拨打各区(市)县监督电话进行举报。对跨区域违法办学、违规办班等行为,可将举报材料发送至成都市教育局专项治理监督邮箱464333681@qq. com。

  规范民办教育培训市场 招生与各类证书“脱钩”

  就在三条禁令发布的前几天,原定于11月12日及19日举办的“联合杯”综合趣味活动被叫停。同“奥赛”“华赛”一样,在“联合杯”上取得好成绩,是“小升初”择校的一个重要砝码。

  今年以来,成都市在规范民办培训市场、清理违规竞赛活动方面下了一系列狠招。早在4月,成都市教育局出台年检通知,对民办学校举办、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考级等活动,或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的,责令整改、暂停招生,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列入信用“黑名单”。

  5月,成都市教育局就规范招生入学工作发文,明确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教育学会和中小学校、教育文化类培训机构等,均不得举办、承办、协办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华赛”在内的所有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学科培训、竞赛或考级活动。

  6月1日,成都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联合启动民办教育培训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征集15名志愿者作为市民观察员。截至11月1日,成都市累计查实1511所有照无证类培训机构、828所无照无证类培训机构,实地查勘2917所机构,下达329份整改(或处罚)通知、警告158所机构,责令857所机构限期整改(其中198所机构停业整顿)。

  记者了解到,治理非法办学、违规办班行为已纳入成都区(市)县政府教育工作目标考核。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学校招生时与各类证书实现“脱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