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近日气温骤降儿科病号激增 预防生病这些事情要注意

www.scol.com.cn  (2017-11-22 08:56:5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带着孩子的就医者在诊室门前排队等待

寒冬将至,阴晴不定,因为气温急剧变化,生病的娃娃急剧增多。成都商报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儿科就诊量激增。据介绍,仅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自11月起,儿内科门急诊量日均达到4100~4300人次,创该医院儿科就诊历史新高,“平时大概就2600人次左右。”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11月中下旬的突然降温,让许多娃娃甚至成人都“吃不消”。儿科专家分析称,每年入冬前后,常会伴随气温骤降,是儿童患病的“井喷期”。

学校

学生:一个班近一半同学请假

在部分中小学的一些班级里,因为众多娃娃患上呼吸道疾病,有发烧等症状,多日无法凑齐整班上课。“我们班42个同学,差不多有20个请假,隔壁5班也有十多个。”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候诊区,一名7岁的小妹妹告诉记者,她在郫都区一小学就读。

11月20日,成都在降温中迎来了新的一周。上小学三年级的林月添了厚衣服,不过突然的降温,还是让她有些不适应,早上出门上学,觉得一下子冷多了。下午放学回家,林月突然发起了高烧,母亲次日向学校老师请了假,带女儿去了医院。“可能是降温导致的感冒。”

就在同一天,林月所在的班级,包括她在内共有12名学生向老师请了假,原因均是身体不适。班主任许老师告诉记者,请假学生主要是发烧、咳嗽,有的还出现呕吐等症状,已经有学生被诊断出肺炎。

“之前有班级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我们三年级平均每个班有40多名学生。”据了解,目前林月所在的小学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教室及公共区域进行了消毒。许老师称,目前他所带的班级由于还有学生有咳嗽的症状,因此不参加公共活动。

医院

家长:清晨6点,前面还有60个号

11月21日下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候诊区人满为患,因为座位不够,一些家长不得已,用衣服包裹着娃娃,坐在院区花园内等候。“昨天晚上他体温就有点高,吃了点退烧药,今天感觉也没好转。”刘妈妈抱着她5岁的儿子,在急诊室外急切地等待,儿子的额头贴着退热贴,正在熟睡。刘妈妈说自己已经等候多时。“上午挂了门诊,听说要等9个小时,我就挂了急诊,好像还要等2个小时。”

“门急诊量的增加,是在9月下旬逐步开始的,目前达到一个高峰。”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林燕说,平日每天的儿内科门急诊量在2600人次左右,近日则刷新纪录,达到4100~4300人次。“坐诊的医生都站不起来,想上厕所都只有憋着,平日一个医生看100人次就下班,最近工作量增加到120~150人次。”

到了晚上,前来就诊的娃娃更多。“晚上我们忙得不得了。”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候诊区的一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三个半小时看了70个号,还有60个号才到我们。”11月19日凌晨,一名带着孩子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看病的妈妈说道。孩子晚上感冒了,她和老公带着孩子连夜到医院诊治,挂号的时候,前面居然还有130个号,清晨6点,她前面还有60个号。

昨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温晓滨告诉记者,“近日二医院儿科门诊从3个医师增加到了6个医师,还增加了一位专门照看输液患儿的医生,而且儿科住院部也抽调了医生过来帮忙。”据了解,近日二医院每日接诊患儿的数量从200多位增加到了500位左右。他们甚至贴出提示,建议家长带娃娃去其他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而且市三医院、五医院、儿科医院,也出现了类似的患儿数量井喷的现象。

预防生病

这些事情要注意

家长

1、让娃娃多洗手,防止细菌、病毒感染;2、避免让娃娃去人多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3、注意保暖,该穿秋裤就穿秋裤,但也不能太暖,因为娃娃好动,热了也容易生病;4、营养均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学校

1、注意为校舍提供良好的通风环境;2、提醒学生勤洗手。

医生

忽冷忽热

导致呼吸道疾病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林燕分析,季节变化带来气温下降,儿童生活在忽冷忽热的环境中,所以导致了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的出现。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显示,新一轮的降温从11月19日开始,随着强冷空气的南下,当日早上7点,成都气温仅9.9℃,较前一日降低了5.1℃,当天平均气温较前一日降低了3.4℃。根据成都市气象台数据,成都19日的这次降温,和去年比并不算强烈,还未达到寒潮的标准。虽然没有发布寒潮预警,不过气象专家称,4℃左右的降温,在体感上还是很明显,没有及时添衣,很容易感冒。

未来三天依旧阴冷

未来三天,天气平稳,主旋律依旧是阴冷,白天最高气温维持在13℃左右,早晚偏冷,最低气温仅8℃左右。22日是小雪节气,夜间有零星小雨。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将持续走低,天气寒冷,要注意防寒保暖。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逯望一 摄影记者 张士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