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拖欠巨债及员工薪金 成都老牌高端百货美美力诚陷困境

www.scol.com.cn  (2017-12-07 09:26: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吴丹若  

债务——

2017年6月,一家商业银行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力诚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按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借款本金2.97亿元,并清偿利息及罚息。

欠税——

成都市国家税务局发布欠税公告,截至2017年4月30日,成都美美力诚百货有限公司欠增值税279余万元,力诚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欠增值税2056余万元。

经营——

根据公开年报,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力诚百货营收分别为11.37亿元、8.44亿元、2.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49.06万元、-4405.34万元、-2431.07万元,下滑幅度巨大。

承载了成都人最早奢侈品卖场记忆的老牌高端百货——美美力诚,如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近日,多名成都美美力诚百货公司离职与在职员工在人民南路的天一店门口讨薪,47名美美力诚在职员工现场提交了身份证复印件,登记了欠薪明细,申请劳动仲裁。

多名公司员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美美力诚2015年就开始迟发工资,到2016年4月,部分员工的工资开始长时间被拖欠。2017年6月开始,很多员工工资停发,欠薪总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曾是成都顶级高端卖场

美美力诚曾是成都的顶级高端卖场,众多国际大牌、独家设计师品牌入驻,品牌构成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其在成都拥有川信店、天一店两家店铺,毗邻而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仁和春天百货、仁恒置地广场支撑起了红照壁、天府广场商圈,是成都高端零售业代表和时尚地标。

力诚百货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龙曾是西南百货行业的领军人物。1999年,陈龙获得奢侈品牌菲拉格慕中国首个分销权。以此起家,陈龙陆续获得了十余个国际品牌代理权。

成都美美力诚曾是成都拥有世界顶级品牌服饰最多的商场。2004年至2011年,GUCCI、爱马仕、Tiffany&Co、Chloé、BOTTEGA VENETA、Chaumet、Versace等数十个世界顶级品牌先后入驻,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登陆成都的首店、旗舰店。

然而近几年来,美美力诚百货面临巨大资金缺口。

面临巨额欠款与法律诉讼

2015年,力诚百货(833860)登陆新三板。有员工向记者证实,在上市之前,美美力诚曾以每股8元的价格向多位管理层员工发行股份,1万股起卖,钱直接打到董事长陈龙私人账户,承诺在挂牌后尽快促使他们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多位员工离职后申请退回这些款项,得到的只是一次次推脱。2017年4月,力诚百货股票停牌,7月11日宣布终止新三板挂牌。

除了上市融资,陈龙还曾多次股权出质换取资金流转,但收效甚微。2017年3月,陈龙将持有的力诚百货627.5万股质押,借款1882万元;而2016年10月,陈龙用1800万股质押借到了1亿元。

即便如此,美美力诚在这些年来,依然面临巨额欠款和多起法律诉讼。2015年至2017年6月,陈龙旗下的美美力诚百货、力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拖欠川信大厦租金和物业费等达到2100余万元。2013年,四川力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曾租下IFS两间店面,但到了2016年7月,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判决四川力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支付所欠租金、商场服务费等各项费用,计80.76万元。

2012年12月,力诚百货以城南首座项目为抵押物,获得了成都某商业银行巨额贷款。2017年6月,由于力诚百货经营长期亏损、公司现金流紧张、运转困难、涉诉较多,该商业银行宣布所有贷款提前到期,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力诚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按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借款本金2.97亿元,并清偿利息及罚息。这是陈龙目前已公开的最大单笔债务,此外他还拖欠了不少外地建筑、装修装饰公司款项。

在一份今年8月的执行裁定书中,锦江区人民法院对原告上海蓝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陈情,除了37300元银行存款,查明力诚百货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执行因此终结。

而成都市国家税务局也发布欠税公告,截至2017年4月30日,成都美美力诚百货有限公司欠增值税279余万元,力诚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欠增值税2056余万元。

2017年,力诚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被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8次被各法院判为被执行人。成都美美力诚百货有限公司被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4次被各法院判为被执行人。

奢侈品商圈转移,多次尝试转型

从2014年起,成都高端奢侈品商圈逐渐从红照壁、天府广场转移至春熙路IFS、太古里,美美力诚渐渐陷入经营困境。根据公开年报,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力诚百货营收分别为11.37亿元、8.44亿元、2.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49.06万元、-4405.34万元、-2431.07万元,下滑幅度巨大。

2014年美美力诚曾经宣称,在全国各大百货开出百余家直营专卖店,但之后不久就陆续关闭了大部分外地店铺。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力诚百货位于全国各地的20多家分公司的经营状态大部分显示为注销或吊销。

面对经营困境,美美力诚也曾多次尝试转型:比如自建电商团队尝试跨境电商;重推自营的多品牌集合店;2015年9月进驻线上奢侈品售卖平台寺库;2016年推出属于美美力诚的美起APP;2017年6月和赫美集团合作开启城市季库奥莱,但多重措施并没有挽回经营颓势。

此外,城南首座项目也被业内认为是美美力诚如今走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之前计划,美美力诚旗舰店选址于此,然而原定于2014年开业的旗舰店,直到今天仍未开业。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吴丹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