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奶粉配方注册制下月实施 成都商超奶粉清仓部分奶粉

www.scol.com.cn  (2017-12-11 08:4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距离2018年1月1日“奶粉新政”全面实施已经越来越近。根据早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有专家预测称,这次“最严新政”之后预计会有50%-70%的奶粉品牌退出中国市场。

洗牌 七成奶粉品牌或淘汰

2016年6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发布,我国对奶粉配方的管理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该办法将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

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10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工厂)245个系列的719个产品配方注册。食药监总局力争年底完成约900个配方审批。

这次奶粉新政预计将带来一场行业大清理。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副局长滕佳材曾透露,此前国产奶粉品牌中,103家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配方数量甚至超过180个。专家预计,新政实施后,奶粉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个甚至更少,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

清仓 卖场奶粉买一送一

12月10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区数家大型卖场。婴幼儿奶粉有着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在春熙路附近的一家卖场,记者看到四五种品牌奶粉都打出了促销,从“买六送一”到“买三送一”。“最近几天我们奶粉打折力度大,这罐澳洲羊奶粉买三送一,很划算的。”

长期从事进口奶粉贸易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不少国内的奶粉代工厂已经开始停止接单,并筹划转型。“成都的一些婴幼儿奶粉的商家,都会想办法尽快将存货销售出去,加上也到了年底,打折促销是必然的。”

乳业专家王丁棉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大部分甩货从8月份就开始了,大的厂家库存已经清得差不多了。不过他认为,随着奶粉配方的减少,明年开始,未来三年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一部分企业会因为不堪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倒闭。并且奶粉的价格或许也将一定程度的上浮。“虽然现在大家都没有调价,但是奶粉注册制将使品牌损失多个产品线,为了弥补损失未来甚至有可能提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