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夜间联合督查行动

www.scol.com.cn  (2017-12-12 09:26: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近日,成都气温骤降,12月11日晚,由成都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成都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城管局、市救助管理站、中心城区救助管理分站相关人员组成的两个督查组,对成都五城区和高新区重点区域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进行了督查。

记者跟随第一督查组,由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邱伟带队,从成都市政府第三办公区出发,沿着天府大道一路从南向东、北方向前行,途经中和街道、神仙树片区、紫荆片区、锦华万达、三官堂、水碾河、新华公园周边区域、府青立交桥等地。邱伟说,天气转凉,露宿街头就有一定风险,巡查救助就是为了及时发现流浪者或乞讨人员,按照其意愿送入救助站,为其提供食物、住处;对突发疾病的人员及时送医;为有返乡需求的人联系亲属,帮助其返乡。

当晚8时55分左右,督查组在锦江区经天路一家银行门口停了下来,发现不足20米长的银行门口均匀地分散着3名流浪人员。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来自重庆市荣昌县,自称无家可归;另一名男子自称来自乐山市沐川县,自称身份证丢了,是来成都找工作的;睡在银行一角的大爷则一身酒气。当工作人员提出送他们去救助站或者帮助其回家时,三人均不愿意,“由于救助办法规定,救助要遵循自愿、平等原则。所以,我们只能尊重其意愿,将为其提供衣被,持续关注这些人员,保障他们安全过冬。”

在成华大道新鸿路附近,远远地便能看到一位戴着眼镜的流浪老人坐在一家店铺门口,就着路灯光线看书,旁边陪伴着一只小狗。老人自称已69岁高龄,是名孤寡老人,出门流浪长达10余年,平时以捡垃圾为生。但当工作人员提出带他到救助站或帮助他回老家敬老院,他都连连摆手拒绝。

来到府青立交桥时,督查组也发现了3名流浪人员。其中一人名叫蔡定东,资阳市安岳县白塔乡人,自称家中房屋垮塌、已出门流浪好几年。他也不愿意去救助站或者回家,甚至拒绝接受印有救助信息的卡片。在他看来,救助站只能救助当时,并不能救助一辈子;而回家之于他也意义不大,“几十块钱买张车票就能回去,但回家就得找事做,而我什么都做不了......”昏黄的灯光下,蔡定东快速打包好行李,转身消失在了夜色中。

据介绍,目前在成都露宿街头的人员主要是职业乞讨人员、打零工和以捡垃圾为生的人员。督查组向他们宣传了救助政策、并发放了救助引导卡片,劝导他们到成都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但均被拒绝。对此,督查组将相关情况通报了当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其进一步完善露宿人员台账,密切关注露宿人员情况,遇有紧急情况,及时给予其帮助。

据悉,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2017年11月,成都市民政局印发了《成都市民政局关于转发<民政部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12月又印发了《成都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督查工作力度,认真查找救助管理机构内的风险点,制定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露宿人员台账制度,加强夜间巡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