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解读:拾阶而上 成都如何用“三步”跨入世界城市行列?

www.scol.com.cn  (2017-12-12 09:3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蒋君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蒋君芳 张守帅 史晓露)2020年,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12月9-11日,成都召开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手握蓝图,成都将全面开启新时代下“三步走”战略发展新征程。

8个月前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8个月后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成都再次作答“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且提出了新时代的“三步走”战略目标。

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成都准备如何拾阶而上,跨入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行列?

航拍成都

从空间布局入手解决发展不平衡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构想,经历了几个月的实践和推进,在本次全会上得到了延续和升华。

根据全会审议通过的相关决定,成都将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多层次网络化的城市空间结构体系,形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模式。

“我们力图从空间布局角度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功能品质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提供空间载体,夯实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的发展基础。”成都市委主要领导阐释了该战略背后的深意。

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高水平发展南部区域,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高标准提升西部区域,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高质量改造北部区域,增强区域一体功能新支撑;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开创和谐宜居生活新路径——体现在“五高五新”里的差异化,正是主体功能区的核心和精髓所在。

差异化的主体功能区战略让简州新城管理委员会主任陈茂禄感到兴奋。作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东部区域将被建设成为承接中心城区人口疏解、产业调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

成都天府新区

传统产业园区向产业生态圈升级

着眼从源头上解决空间产业人口结构失衡、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分离,成都市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市提出了产业生态圈理念构想。这一新词随之成为成都各区(市)县经济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

本次全会上,成都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产业生态圈的问题。在成都看来,产业生态圈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服务功能等要素有机排列组合,通过产业链自身配套、生产线服务配套、生活性服务配套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形成产业自行调节、资源有效聚集、科技人才交互、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的一种多维生态系统。

推动产业从“形聚”走向“神聚”, 成都将促进传统产业园区向共生型产业生态圈升级,依托66个产业园区(集聚区),加快建设以产业新城、特色镇和特色街区为主要形态的产业功能区,合理确定产业功能区建设规模,疏解非主导产业的企业,实施工业用地减量提质计划,高效利用存量产业用地,整理更新集体产业用地。

“全会创新性提出了打造产业生态圈方法,这些对于我们抓高端产业和新经济提供了重要遵循。”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方存好介绍说,高新区将强化产业生态圈理念,重点推进以京东方、格罗方德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