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以2%的用水增长支撑30%的GDP增长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12: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成都3年投入793亿元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本报讯(记者 张红霞 李建英)掌声响起,水利部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成都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这个在2013年8月确立的全国试点,经过3年努力,在12月11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成都,以2%的用水增长支撑了30%的GDP和25%的人口增长,3年实际投入793亿元提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当初计划总额的3.7倍,成都市民对水生态环境满意度达到91.2%,在本轮验收的全国11个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回顾来看,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成都市真正做到了将节水优先贯穿到整个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验收委员会成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高级工程师何凡如是评价。

  “以评促建”是成都市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点。在水资源需求端,成都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从源头上拧紧水资源需求管理的阀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3年的59.3立方米下降到今年6月的27.08立方米,低于试点目标18立方米。去年,成都重点用水企业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高达91.05%,建成106家节水型企业。另一方面,成都加大城乡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力度,一次性建成百万吨级污水处理厂,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在不新增建设用地、不减产、不停产情况下完成扩能提标改造。目前,成都市日用水量为540万立方米,再生水达75万吨/日,占比达到13.8%,实现了污水处理、污泥处理、中水利用一体化。

  在水资源供给端,成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建立了市、县两级“三条红线”指标体系,严格执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建成中心城区节水计划管理平台和地下水远程监控系统。实施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3年行动计划,建成10.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3年试点期间,计划投入212亿元,实际投入达到了793亿元。达标堤防建成率为41.6%,提高了城乡防汛基础能力。

  “重拳治水十条”“四级河长制”,治水新政中,成都413条河渠告别黑臭水体,“六库八湿地 六大森林公园”的环城生态区初现“一半山水一半城”景象,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升级,带动2亿人次游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