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畅通“城南金三角” 年底前成都天府五街断头路打通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12:5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辜波  

  “我是‘城南金三角’附近一位普通居民,天府五街常年不通,我们曾经深受困扰,出行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如今,4个多月过去,‘金三角’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几天前,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上,出现了一封专门写给市长信箱的感谢信。网友李先生提到的“城南金三角”,唤起了不少人的记忆。这段在剑南大道与天府五街交汇处形成多年的断头路,曾让片区居民饱受绕行之苦。

  如今断头路也在逐步打通之中,问题即将得到解决。李先生感激地说,“当初正是通过成都市打造的网络理政平台,让我们反映的诉求能够迅速传达出去,成功高效地解决了‘城南金三角’的实际难题。”

  200米路迟迟难修通 居民出行前后绕行至少三公里

  网友口中所谓的“城南金三角”,位于剑南大道附近一个狭长地带,为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交汇之处,李先生正好住在片区内。因为天府五街常年不通,他也饱受出行之苦,每次进出城要绕行很长一段距离。

  “我从剑南大道进城方向回来,由于目前剑南大道华府大道段地铁施工主道封闭,只能走益州大道转剑南大道三街下去。天府五街这段路通了的话,就可以直接走丽景路转五街回来。”李先生说,前后绕行距离至少有3公里长。

  像李先生一样需要绕行的片区居民不在少数。天府五街在剑南大道交汇处的东、西两段,已形成多年的断头。按照规划,这条路长约1100米、宽30米、双向6车道。但从2014年12月开工至今,只完成了无障碍段路基施工约900米,留下杂草、荒地。

  为何200米路几年迟迟难修通?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一段道路历史复杂、犬牙交错,“断头路”所在片区原属双流区华阳街道办及协和街道办用地范围,现场存在民房拆迁、变压器、电力铁路及电力杆线等用地障碍,导致道路一直无法全面贯通,形成“断头路”。

  现场推进会

  三区联动打通“金三角”

  天府五街断头路之所以能重启打通,正是得益于今年7月17日一篇来自于“成都向上”的帖子,《双流、天府、高新交界处,有你无法想象的故事》。说到自己的发帖初衷,帖子编辑“Insom思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经常往来此地,久而久之,对这片“三不管”的区域产生了浓厚兴趣,不仅加入业主群,还去旁边小区走访,向物业和居民打听该区域的情况,通过搜集资料,他发现了很多问题:这片区域不仅有多年未通的断头路,公共配套设施也严重欠缺。

  他把自己的观察写进了帖子,反映了这片区域“不流通、不协同、三不管”的种种问题。由于区域内居住人群众多,断头路带来的影响很大,这篇文章发出来后迅速成为热帖,并被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所注意。7月26日,市政府召开“民生实事半年进展现场会”时,特意将最后一站放到“金三角区域”。

  参加现场会的有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双流区区长徐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和市建委总工程师陈顺治等人。经过现场察看并协商解决方案,现场会要求,区域交界处要健全体制机制,三区要形成联动,“年底前打通天府五街。”

  通车指日可待

  断头路开通可节约15~20分钟

  “目前断头路施工进展不错,年底前打通应该没什么问题。”如今,李先生从自家楼上就可以看到天府五街这段断头路,对它的施工情况也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目前连接天府五街与天府四街的盛华南路已经建成通车。天府五街建设也在进行中,天府五街东段正在加紧电力隧道施工为高压电塔入地做最后的准备,西段双向车道正待铺设沥青。

  12月8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天府五街东西两段都被打围起来,进去一看,发现有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等7台大型机械设备进驻现场,大约二三十名工人在工地上忙活。

  其中天府五街东段有一侧路面正在填埋路基,压路机则来回不停地压实路面,道路中央高大挺拔的行道树也已种植下来。天府五街西端的路基已经全部完工,下一步就要铺设沥青了。同时,天府五街南半幅电力隧道部分也已完成施工。“相信天府五街的通车指日可待。”李先生还计算过,“如果断头路开通了,就可以节约15~20分钟。”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