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1-11月,成都这家医院17份脐带血被唤醒救人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3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12月13日下午,一面锦旗被送到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赠送者是四川省脐血库。

“就在上月底,一份由该院采集的脐带血在-196℃冻存了两年多以后被复苏唤醒,紧急运往成都军区总医院,用于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治疗。”四川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张赞介绍,这已经是今年的第17份了——今年1月到11月,四川脐血库出库用于临床治疗的脐带血中,有17份采集自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显示出该院在脐带血采集工作中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

张赞介绍,川内各大医院均开展了脐带血的采集工作,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是其中脐带血采集技术和采集血量最好的医疗机构之一。今年出自该院的17份脐带血分别被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急性B细胞型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范可尼贫血、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患者年龄最小5岁、最大已有54岁。

脐带血即宝宝出生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以前,孕妇生产完后作为医疗废弃物直接丢弃,但近几十年来,由于发现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白血病、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80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目前,越来越多的准爸爸准妈妈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捐赠给社会或是自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罗丹表示,医院一直非常重视脐带血的采集工作,抽调骨干到四川脐血库接受培训,了解相应的知识,掌握采集技术。

除了技术外,医院更重视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罗丹介绍,自孕妇第一次到医院建卡时,医院就会普及脐带血相关知识,让家属充分了解脐带血的作用与保存的意义,“我们将捐献还是自存的选择权完全交给产妇及其家属,而他们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罗丹告诉记者,医院每月采集200多份脐带血,是川内采集量比较大的医疗机构之一,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众多患者保留下珍贵的生命火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