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遗弃的"保健品"大爷大妈捡来吃?食药监局:将对丢弃者追责

www.scol.com.cn  (2017-12-15 10:31:4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12月12日,武清北路清水河旁的绿化带处,一堆被遗弃的“保健品”扔在地上。从现场视频看到,一群大爷大妈正在捡拾这些疑似保健品的东西(上图),一位大妈甚至现场试吃起来。

  14日下午,在获知此事后,成都市食药监局立即通知武侯区食药监局到现场了解情况,并通过街道办和社区向周边居民发出提醒。下午,食药监局又在公号上发文,再次提醒:“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食品,更不是视频里店员说的试用品!而且没有生产日期!”

  昨日下午6时许,青羊区食药监找到了丢弃点武青北路,并通过短信、告示向市民发出回收提醒,下一步也会对丢弃者进行追责处罚。

  路边疑似“保健品” 被人捡回直接试吃

  来历不明、遗弃在路边的保健品,你敢吃吗?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在成都西三环附近,一堆被遗弃的物品被丢在地上,一群大爷大妈将这堆疑似“保健品”直接捡回去准备食用,现场还有一位大妈直接试吃。

  “钙片本身就是人吃的,哪里毒得死。”那位试吃的大妈如是说。成都商报记者通过视频看到,瓶身显示为“羊乳钙”,但并没有生产日期。

  视频中,一名药店工作人员表示不是药品,而是试用品。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市食药监相关人员,对方表示,确实不是药品,但也不是试用品。

  物品来路不明无生产日期

  有假冒风险切勿食用

  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员,对方透露,昨日上午看到了该视频,担心食用有安全隐患,所以紧急通知,希望拾到该物品的市民不要服用,并把这些物品上交所在街道办食药监督所。

  “视频中的地点,正好是青羊区和武侯区的交界处,我们已经通知了青羊区和武侯区的食药监,以及当地街道办,尽量通知辖区内的市民不要食用。”相关人员表示,“视频中的物品有明显的QS标志,初步判断为普通食品。”通过查询该物品上的生产商工商信息,“确认了一家公司,但其生产范围中没有保健品,可能有假冒风险。对于这样来路不明的物品,市民一定不要食用,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昨日,成都食药监微信公众号也对此事进行提醒:“从视频中我们发现这个写着‘羊乳钙’的产品,瓶身标示QS,就是普通食品。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食品,更不是视频里店员说的试用品!而且没有生产日期!”根据瓶身显示的企业信息,企业名称为“江西来和实业有限公司”,企业经营范围是糖果,并没有包含钙片范畴。

  如有捡到请回收

  还将追查丢弃者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联系上青羊区食药监工作人员邓先生,对方表示已经找到物品丢弃点武青北路,并向周围市民发出回收信息的提醒。

  “可以确定的是,这并不是药品,而是食品,有部分属于保健食品。”邓先生表示,准确的丢弃点属于青羊地界,“听说后,我们食药监和城管部门一起联动,通过社区,以告示、短信的形式告知市民不要食用。” 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将对这些物品登记照相,再进行封存,根据调查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对于丢弃该物品的人,邓先生表示也将进行追查,“我们正在追查是谁丢弃的,查实后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罚。”

  成都食药监局再次提醒:这些东西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有巨大的安全隐患。请市民朋友注意不要捡拾来路不明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更不能随意食用!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