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意大利米兰-成都 首趟测试班列顺利抵蓉

www.scol.com.cn  (2017-12-18 10:34: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12月17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意大利米兰-成都)首趟测试班列顺利抵达成都。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通过古丝绸之路来到成都,将安顺廊桥、茶叶、蜀锦等“成都造”录入《马可·波罗游记》。遥想当年,马可·皮罗入川一定经过了马、船等多种工具的交替,历尽艰辛。

700多年后的今天,一列长长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再次把成都与意大利紧紧相连。2017年12月17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意大利米兰-成都)首趟测试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这一次,国际货物班列上,没有载来马可·皮罗,但载来了他家乡的机械、金属制品、高档家具以及瓷砖等货物。可以肯定的是,这一趟货物的旅程,比马可·波罗那一趟旅程节省了很多很多时间。

意大利米兰-成都班列,是成都继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地之后,开通的第11条国际铁路货运线路。

跨越两万里的相遇

首发专列带来意大利名优制造

2017年12月17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意大利米兰-成都)首趟测试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该趟班列满载意大利的机械、金属制品、高档家具以及瓷砖等货物,于比利时当地时间11月28日12时从意大利米兰出发,途经奥地利、捷克、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经阿拉山口入境,最终抵达成都青白江。

在迎接这辆列车长长的队伍中,还有专程从重庆赶来的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倪飞。“我非常荣幸能参加意大利米兰首发专列的到达仪式。”倪飞说,这条由意大利出发的货运通道,跨越10694公里的距离,将意大利与中国这两个本就在古丝绸之路上具有极为重要地位的国家,再次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他接着讲,作为欧盟第三经济体,意大利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往来。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意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83.6亿欧元,其中意大利对中国出口增长6.4%,同时中国继续保持意大利第三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意大利至成都蓉欧快铁的开行,将以意大利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皮革制造等产业为基础,搭建意大利及地中海腹地和中国西部的物流新通道,为双边贸易的发展注入鲜活的血液。”倪飞的祝愿也让大家看到了更多的国际贸易机会。

搭建中意物流新通道

意大利是2018年西博会主宾国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意大利米兰-成都)首趟测试班列的抵达,距离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比利时根特-成都)首趟沃尔沃测试班列成功抵达仅隔8日。这是成都继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地之后,开通的第11条国际铁路货运线路。

早在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就通过古丝绸之路来到成都,将安顺廊桥、茶叶、蜀锦等“成都造”录入《马可·波罗游记》,成都与意大利由此建立起了联系。

时至今日,两地联系越发频繁,合作不断加深,先是成功举办了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接着中意文化创新园区落户成都,欧洽会期间也传出利好消息:成都即将开通直飞意大利西西里大区首府帕勒摩的直飞航线,意大利将成为2018年西博会的主宾国等等。

成都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中国特大中心城市和中西部面向欧洲最具活力的开放门户城市,因为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对欧合作中拥有鲜明优势。米兰作为意大利最发达的城市和欧洲四大经济中心,既是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欧洲人口最密集与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战略意义。随着蓉欧快铁(意大利米兰-成都)的开通,两地的合作将翻开新的篇章。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测试结束后抓紧总结并优化开行组织,尽快让蓉欧意大利班列实现满足双方贸易流通和产业互动的稳定开行。

下一步,蓉欧快铁将依托意大利雄厚的机械、纺织服装、皮革制造等产业基础,搭建意大利及地中海腹地和中国西部的物流新通道,进一步拓展中意高速合作桥梁,更好地促进成都与意大利在各领域的深化务实合作和经贸往来升级。白桂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罗田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