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者直击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两个月要挖掉1.5个“水立方”

www.scol.com.cn  (2017-12-22 10:12: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轰轰轰——”“咚咚咚——”12月21日,记者来到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建设现场,震天响的机械声直冲耳膜,远远望去,数万平方米的工地上,没有一处空闲。

  “按照工程进度,今年12月至明年1月,我们必须完成T1航站楼的土石方施工,也就是说,60天要挖掉150万方土,相当于1.5个‘水立方’。”中建八局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项目商务经理何锦权向记者介绍说。他坦言,完成这样的进度并不容易,“有很多现实的困难需要克服。”□本报记者王眉灵

  记者在现场看到,T1航站楼工地分为了4个区域,有的先挖基坑再打桩基,有的则是先打桩基再挖基坑。B区域,工头魏魁带着工友正在打桩基。“太难打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桩基头探了一半到地下,随着探入,溅射出阵阵火花。

  这里是T1航站楼工地最“硬”的区域,地下分布着大量的中风化岩。魏魁说,其他区域采用220旋挖机,一个小时就能打好一根深入地下10米的桩基,这里需采用360旋挖机,8个小时还没打进3米深,效率慢了整整一天。而机械组织也是难题,360旋挖机并不常见,整个成都市的租赁市场不足10台。为了不误工期,魏魁把所有的机械都租了来,组织最优秀的旋挖机司机施工。“现在我们是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不然干不完!”

  另一区域,来自中建八局的袁齐开着一辆挖掘机,在挖开面足有一辆公交车大小的基坑旁,不停地伸出“手臂”,铲起泥渣,放入等候在一旁的货车车厢。

  “成都这地,看着平坦,其实石头比泥巴多,难挖!”34岁的袁齐是“老工人”,在青岛机场、重庆江北机场都干过,对此次施工的难度,他感慨颇深。他说,成都地质复杂,夹杂的石块多,每次将泥渣放入货车时,都要用铲头扫一下,将石块垒到中间,以免运输过程中滑落。

  在袁齐作业的基坑旁,画着几道白线。“这一区域是预留给蓉昆高铁的,今后蓉昆高铁将和航站楼相交。”指着白线,何锦权说,蓉昆高铁位于航站楼地下,必须先挖25米深的基坑、留足高铁建设空间,才能进行地面的航站楼建设。12月初,蓉昆高铁的立项通过后,建设队伍立即进场,开始土石方施工,工期仅有两个月。

  “元旦前,我们还将增加人力、机械,大约每天有3000人、200台机械同时施工。以每天挖2万多方土的速度推进建设。”何锦权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