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天后 冷风来 成都重污染天气29日夜间有望改善

www.scol.com.cn  (2017-12-26 09:55: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临近岁末,成都人对冷空气到来的心愿,显得更为迫切。12月24日零时,成都启动了今年首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没有风,没有雨,静稳天气下污染物难以排散,成都人正在经历今年入冬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12月25日下午,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会议在成都市环保局举行,会议向媒体通报了全省和成都市大气污染预测和防治情况。与会专家表示,未来几天盆地内仍将维持区域性污染态势,“这样严峻的形势,有望在29日夜间得到改善。”

污染预测

区域性污染持续 29日夜间或改善

24日晚,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召集市气象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紧急会商,针对此次污染过程的成因和趋势进行分析商讨,部署应急工作措施。

与会专家表示,未来几天盆地内仍将维持区域性污染态势。“这样严峻的形势有望在29日夜间得到改善。25日到28日,盆地以多云间阴或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26日受南支槽影响,有弱的北风进入盆地,气象扩散条件略有改善,但整体气象扩散条件较差;29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有降水,气象扩散条件中等偏好,之后逐渐转差。”

为此,专家建议全省加大联防联控的力度;加强对城区重点路段交通疏导,取消路边占道停车,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加强对柴油货车、运渣车、工程车等高排放车辆的管控;尤其要针对夜间污染物浓度上升速度快的特点,加强对生物质燃烧、垃圾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查处力度,并充分利用气象条件,尽可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成都市环保督察办常务副主任、成都市环保局局长张军要求,近段时间要加密会商,加大对应急预案措施落实的巡查督察力度,严格考核、加强宣传,引导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会后,成都市大气办、督察办兵分两路,前往武侯区、成华区、双流区、天府新区、高新区等区域,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重点企业限产停产、露天烧烤管控等开展突击检查,及时纠正和移交查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突击夜查

多处地铁工地、露天烧烤被责令整改

12月24日夜间,成都市环保局兵分两路前往双流区、天府新区、武侯区等地,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督察,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督察一组首先来到位于双流区黄龙大道二段的南玻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三条生产线已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现减产、氮氧化物浓度控制在300mg/L以下,但采购碎玻璃堆放区进出口路面灰尘严重。

督察组要求厂区立即做好路面保洁工作,做好防控措施。督察组随后在华府大道的光明城市小区和慕和南道小区楼下发现多家露天经营的烧烤摊,随即责成属地对露天经营烧烤摊进行督促整改。

在地铁5号线土建11标项目工地,督察组发现该工地出渣池管理不规范,路面出现渣土洒漏,特别是混凝砂浆搅拌站未按要求实行封闭作业,扬尘污染严重。经现场检测,该处PM10数值已经超过1000,督察组要求施工单位立即采取防尘措施,悬挂防尘帘布。督察组将案件移交市建委查处,督促整改到位。

督察二组来到了武侯区机投片区的地铁9号线第5标段施工现场,检查该工地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发现部分降尘设备存在故障,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在机九路,突击检查了已责令停业的“散乱污”企业,未发现相关企业违法生产情况。

专家解读

天气不帮忙 成都人需要共同努力

从12月24日开始,成都市民持天府通卡乘坐公交可以享受免费,这是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的便民措施之一。建议市民尽量公交化出行,企业、工地、露天烧烤限排或者禁止,每一个人的努力,都将减轻空气污染的负担。

“四川盆地地势低洼,山地围绕,冬季冷空气不易到达内部,盆地比较温暖,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从18日开始没有降水,甚至都感觉不到风。人的力量,跟大自然的影响比起来,微乎其微。在气象、地理条件都帮不上忙的情况下,成都人需要共同努力,人人做环保,持续做减排。”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易波说,生活在成都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排放单元,除了使用科技治霾手段,每个人的努力,也是将污染指数一个微克一个微克“抠”下来的动力。

焦点问答

焦点1

为什么不人工增雨?

有市民提问,为什么不能直接施行人工增雨手段,而需要等待冷空气的到来呢?对此,成都市气象台台长陈宏解读,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但是对于大自然的规律,人不能去干扰大尺度的东西,只能是微调或者是诱导。“以人工增雨手段为例,在目前晴空无云、无水汽的情况下,等于没戏。而如果是本来就有降水条件的前提下,进行增雨,可能会让小雨量实现为稍大雨量。”陈宏说。

焦点2

与去年同期相比 污染减轻了吗?

据省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张巍介绍,这次重污染天气,同去年同期比较,情况并不相同,“去年12月20日17点到21日,空气质量从良到重度污染仅用了15个小时。而今年,从12月17日的良到重度污染,经历了96个小时。”

“当盆地内冷、热空气不能交换时,从良到重度污染这个积累的过程,时间延长了。这说明了,基本的生活污染还会产生,但我们产生的污染物越来越少了。”张巍说。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赖芳杰实习生武明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