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经济挑大梁 成都高新区1-11月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4%

www.scol.com.cn  (2017-12-27 10:2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2月25日,作为成都产业主阵地的成都高新区发布经济运行成绩单,1—11月,成都高新区33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939.4亿元,同比增长14%,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增速10.7%,分别高于全省和成都市平均增幅2.3、1.8个百分点。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快于去年同期、领先成都、优于四川的总体发展势头,投资增长较快,产业后劲增强。

新经济属性企业“挑大梁” 实现总产值2557.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瞄准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成都市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新经济成为成都经济增长新动能,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新经济企业发展到10万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经济孕育兴起的“窗口期”,即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谁先抓住新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谁就能牢牢占据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成都经济发展主阵地,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培育新潮传媒、新网银行、极米科技、数联铭品、1919、尼毕鲁、理想境界、蓝光英诺等一批高成长企业,聚集腾讯成都研发中心、哈工大成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众多明星企业研发机构,打造天府软件园、菁蓉国际广场、天府新谷等孵化载体,引进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奠定了新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

从各产业划分来看,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属性企业263家,实现总产值2557亿元,同比增长18.0%,实现增加值增长35.9%。其中,电子信息企业120家,实现总产值2242.2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增加值增长44.0%。1-11月,产值规模排名前10的电子信息企业包括鸿富锦、英特尔、戴尔、业成科技、欧泊移动通信等。在产值增幅方面,四川天翼网络、福士瑞、君逸数码等企业增速均超过100%。

该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2年,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值达到4000亿元,占产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新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培育新经济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吸引高层次人才4000人以上,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建设海外离岸创业基地40个以上,初步构建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经济生态圈,新经济企业大量聚集,新经济要素充分汇聚,新经济业态不断萌发,新经济环境持续优化,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

生物产业驶入快车道 助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

生物医药是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智慧健康等主攻方向,成都高新区同时发展生物服务、生物环保、生物制造等辅助产业,力争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生物产业集群,为2022年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1-11月,成都高新区53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总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增加值增速22.3%。其中,大企业大集团产值规模不断壮大,倍特药业、蓉生药业、迈克生物、远大蜀阳、成都地奥等企业产值规模在上述53家企业中排名前10。沃文特、苑东药业、健进制药、四川制药制剂等企业增速排名前10,增幅均超100%。值得一提的是,继1-10月增速领跑生物医药企业增速榜单外,在技术创新和产品持续放量助推下,1-11月,沃文特凭借702.2%的增速继续稳居增速榜首。

日前,记者专程赶赴成都高新西区康强一路298号,探访位于此处的成都高新区重大产业化项目、总规划面积达100亩的成都微芯药业创新药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一期主体一于今年5月完工,二期主体于今年9月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竣工准备。记者在该企业质检大楼看到,宽敞整洁的实验室内,各类高精尖质检设备一字排开,不时有工作人员认真地进行技术调试,并凑在一起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正在做药品上市申请,待技术调试稳定后将启动药品生产。届时,国产Ⅱ型糖尿病原创新药有望在成都高新区诞生。”成都微芯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项目将按美国、欧盟cGMP标准和中国GMP标准,为具有全球发明专利的两个1.1类原创新药建设生产线,预计2018年上半年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创新药生产基地的三期项目还将建设大分子类创新药中试基地,整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人民币。”

目前该项目一、二期主体已全部完工,大量设备已于上个月进场并安装完毕,目前正在开展技术调试,即将迈出生产具有全球发明专利原创新药的步伐,助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

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深入实施《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及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等专项集成政策,加快完善顶层设计。

在提升产业能级方面,成都高新区将加快推进格罗方德、京东方、金融梦工场、国际生物城产业孵化园等重点产业项目。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的构建,成都高新区将全力推进格罗方德、京东方等龙头项目。整体投资超100亿美元的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项目,一期将于2018年底投产,二期也将于2019年底投产。针对京东方新型显示项目,京东方首期投资465亿元,还将追加投资930亿元,2022年总产值预计超过1000亿元。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构建,国际生物城产业孵化园、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也在持续推进。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将建设新经济大厦,打造“一带一路”新地标,构建新经济共享式孵化、培育、综合服务平台。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将加快推进经济新动能体系建设,发挥大企业大集团“主支撑”作用,持续开展高成长企业调研,梳理潜在的瞪羚企业及独角兽企业;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财政融资模式,推动实施一批补齐短板、引爆亮点、筑牢支点的重大项目;促进服务业优化提升,加快发展金融、软件、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优化和完善企业服务,以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降低实体经济综合经营成本,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创业创造为动力,支持一切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发展,努力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产业主支撑、创新主引擎、发展主引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