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居民筹钱改造自来水管 如今工期已过未完工该谁管?

www.scol.com.cn  (2017-12-27 10:24: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12月26日,原本是自来水改造竣工的日子,但小区内依然狼藉一片。

从管网陈旧、时常漏水、分摊水费高的合表用户,到缴费方便的一户一表用户,对于成都市青西路8号院居民来说,12月26日,本来是完成自来水改造的好日子。然而,工期已经过了,小区内仍一片狼藉,户表改造不见完工时间,让居民们头疼不已。

今年10月,小区每户居民缴纳800元,加上政府每户补贴1200元,用于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施工队11月2日进场开工,竣工日期本定在12月26日。可如今,小区内砂石四处堆积,过道被挖了几条沟,乱糟糟一片,施工队又和承包方闹出了问题,居民多次遭遇“踢皮球”该怎么办?

改造遇阻

业主筹钱政府补贴

老小区改造自来水

作为老旧小区,8号院本是一家单位的宿舍,后成为职工个人住房。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的自来水一直是商用,不但比民用水贵,而且管道年代久远,水压上不去,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

“对于一户一表改造这件事,居民其实很赞成,毕竟是为了大家生活方便嘛。”从去年至今,小区居民一直在张罗自来水改造。

经过辖区西安路街道办和自来水公司协调,今年10月,小区总共99户居民,每户筹集800元,同时政府给予每户1200元的补贴,盼望已久的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开始了。

小区居民出示的收据显示,今年10月13日,小区居民缴纳的79200元户表改造费,已统一缴纳给西安路街道办事处。

小区张贴的施工公告显示,本次户表改造于11月2日进场施工,竣工日期为12月26日。

改造施工一波三折

工期已到现场狼藉

“户表改造,小区居民很拥护,政府还补贴了钱,本来是个好事,如今却变了味!”小区居民贺先生说,由于改造进度缓慢、久拖不决,让小区居民很是恼火。

26日,记者在青西路8号院看到,小区虽然已经安装了大量新自来水管道,但现场仍然一片乱糟糟:砂石堆成小山,路面被挖了好几条沟,水管材料四处摆放……

“12月26日,本来是原定的竣工期,但你看嘛,乱七八糟的!”贺先生说,小区改造迟迟未能完成,给小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路面被挖开,车子不能停;坑坑洼洼,老人小孩晚上走路要慎之又慎,“把人摔了,谁来负责?”

记者现场了解到,小区自来水管道要接入自来水管网才能启用,然而,小区管道到底要接入邻近哪个点位,至今尚未敲定。

居民贺先生说,小区居民曾多次向自来水公司打电话反映,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多方说法

青西路8号小区自来水改造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改造何时复工?居民们用上“一户一表”自来水还要等多久?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

西安路街道办:街办只起协调作用

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办公共服务科工作人员代先生告诉记者,青西路8号院属于老旧小区,居民一直想进行自来水改造,作为街道办事处,是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

他说,街道办征集居民意愿后,和自来水公司签订了协议,由自来水公司方面负责设计、施工。

据他介绍,目前改造停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自来水管接入管网的点位,位于一堵墙下面,要想改造必须拆墙,谁来拆墙?费用由谁负担?多方商议无果才造成停工。

施工队伍:亏损太多只有停工

现场打围点的施工公告显示,施工单位为成都市兴蓉安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方为成都双润飞建设劳务有限公司。记者发现,具体实施的施工班组,又是另一个公司的队伍。

26日,施工班组负责人石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成都市老旧院落自来水改造工程承包合同》说,按照和双润飞公司约定,主要材料由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班组只负责极少辅料,每改造一户300元,项目总共近三万元。

“本来我只提供辅料,但后面施工单位提供材料不及时,让我提供其他材料,所以工程不紧不慢。”石先生说,加上接入管网的点位施工(谁来拆墙)未能确定,工期一拖再拖,“我已经投入五万多,再做亏损会越来越大,不得不停工。”

施工单位:何时复工无可奉告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成都市兴蓉安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负责人朱瑞。

他解释了停工的原因,“8号院小区自来水管要接入管网,设计单位定了一些接入点,但这些接入点的居民,不准我们施工。”何时能复工?他表示,“公司已经安排了,但我无可奉告。”

此外,得知本报采访后,成都双润飞建设劳务有限公司来电称,会和施工班组尽快协调,尽早开始接入管网施工,“如果施工队伍能够拆墙,他们就拆,如果不愿意拆,我们就找其他队伍来拆。”

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何时复工?何时完工?居民生活何时能恢复正常?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