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试用新型人行道井盖

www.scol.com.cn  (2017-12-27 10:24: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新型球墨铸铁方形井盖  摄影记者 陶轲

晚上车辆碾过井盖的响动吵得人难以入眠?雨后走过不平整或破裂的井盖被溅一身污水?今后,这样的情况会逐渐变少。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市井盖办近期正在牵头组织,将人民南路一至四段人行道上的混凝土井盖更换成球墨铸铁方形井盖,预计下月就可完成上述道路人行道井盖替换。这种新型井盖具备更轻质、防盗、防响动和更承重的优点。

新型球墨铸铁方形井盖,井和盖是连体的。埋在井边的框架和盖子由铰链连在一起,如果不使用特殊破除工具,很难被偷盗。成都商报记者观察发现,新型井盖的框架和盖子之间,每个边上都有3个凸起的橡胶块,避免框架和井盖发生碰撞,“车辆快速碾过时,也不会发出大声响,避免扰民。”市井盖办一负责人介绍。此外,新型井盖还采用了弹簧臂咬合技术,一旦井盖扣上,弹簧臂就会紧密连接框架和盖子,避免水平移动,造成声响。

“现在人行道上铺装的通信井盖,多是金属框架、混凝土和地砖一体的,厚度约有10厘米,重量在150公斤左右,球墨铸铁材质的井盖只有60公斤左右。”上述负责人称,旧井盖有两个缺点,一是太重,需要用撬棍等才能开启,这样会导致受力的框架变形,井盖因此会变得不平整、易响动。此外,旧井盖表面的地砖,远比井盖周边的地砖要薄,所以很容易被车辆碾压破碎。“今年我们已对人民南路人行道上的井盖进行过一次修整,但现在还是有很多破碎的井盖。”上述负责人说。“新型球墨铸铁方形井盖,可承重25吨左右,即便小型货车驶过也能承受,不会被压碎。”

新型井盖研制单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从年初开始研发,试验过高分子、玻钢等材料,试验结果是现在试用的井盖各方面性能都很好,且造价较低。“这种井盖的技术,我们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