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球最大商用无人机研制项目在蓉启动——成都无人机产业蓄势起飞

www.scol.com.cn  (2017-12-27 10:24: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记者 张红霞 傅耕

  “无人机技术不神秘,它的普及使用可以给社会带来很大改变,欢迎大家参与。”中航工业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成都天府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聂海涛话音落处,掌声响起。

  近日,中国首届THX无人机系统应用开发大会暨开发者大会在蓉举行,被视为促进航空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例。

  无人机产业代表了航空军工与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代表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水平,成都有哪些优势?如何融合资源,领先发展?成都从决策者到企业到科研机构,都信心满满。

  有何优势?产业聚集效应初现

  成都一直将电子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作为重点布局的产业,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基地,2016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收入达到了4984亿元。

  成都航天军工基础雄厚,目前航空领域直接从业人员近5万人,间接参与达到30万人,相关中小企业近500家。

  如何将前沿电子信息产业与优势的航天军工结合在一起?无人机,就是成都找到的突破口之一。

  目前,成都无人机产业主要企业有110家,今年全市无人机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7月,顺丰集团宣布其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项目“丰鸟航空”落户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

  “成都无人机产业的聚集效应已经显现。”成都市有关领导透露,无人机产业作为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通过促进转化军工无人机技术、积极拓展工业级无人机应用范围、鼓励针对特色市场研制消费级无人机等举措加快发展。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四款无人机。其中一款国内首款双发动机、双发电机无人机“双尾蝎”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实现批产交付。该公司副总经理宋艳平透露,公司将启动全球最大商用无人机项目研制,“计划用两年半时间,在2020年完成生产制造并择机首飞。”

  怎样整合?生态链推动价值凝聚

  腾盾科技专业从事高端无人机研制,而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则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系统。两家科技公司联手,将形成高低搭配、应用广泛、谱系健全的无人机体系。

  目前,成都天府智能技术研究院已有多个项目和团队入驻,在无人船系统、蜂群无人机系统、智能信号处理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并正在筹备成立将投入超过90亿的智能技术产业基金,助力产业发展。

  成都天府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亮介绍,研究院还可在研发方面提供共享实验室、复合型智库,并融合多领域技术;在产业化方面组建企业化团队、打通产业链渠道、直投并配套产业基金。

  据悉,研究院还将设立“TIFO Ed”公益计划,向对前沿科技感兴趣的中小学生,提供在研究院学习并自主设计、实施有关智能技术的实验机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