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初步建成鹿溪智谷、天府中心和成都科学城起步区

www.scol.com.cn  (2017-12-28 11:18:3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施斌  

天府新区正在建设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天府新区

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经济高地

从白纸画图到高楼矗立,天府新区正式扬起了由规划向华屋广厦、由图纸向通衢大道转变的风帆。过去三年,“生态之肾”兴隆湖实现了蓄水,呈现出鸥鹭翻飞、湖光山色的动人美景,在市区实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天府新区在“建成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和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经济高地”的征程中,以骄人的速度加快建设具有“新理念、新体制、新经济、新形态、新生活”五新特质的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承载着四川人民、成都人民的希望与梦想,天府新区在发展最具潜力的新兴增长极核、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的过程中,还会有怎样的目标和宏伟蓝图?

功能定位:三中心两基地

自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来,天府新区以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会展中心、行政政务服务中心,和区域性总部基地、高技术服务业基地的“三中心两基地”功能定位,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

天府新区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鹿溪智谷、天府中心和成都科学城起步区,天府新区经济总量突破2500亿元,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型增长极”;到2035年,基本建成天府新区核心区,经济总量站上万亿级台阶,成为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到2050年,全面建成天府新区,成为最具产业活力、最具城市张力、最具人文魅力的别样精彩的新极核,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空间结构:一带双轴三川

在空间结构上,天府新区在城市发展中强调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将城市布局与大自然的空间格局形成有机的生命共同体,突出一带:鹿溪智谷创新带;双轴则为:天府新区城市南拓发展轴、天府新区城市东进驱动轴;三川包括:锦江总部生态带、鹿溪智谷创新活力带、东风渠山水田园带。

将修建677米熊猫大厦

在产业发展上,天府新区规划了三大产业功能区和三大特色产业片区。三大产业功能区包括:鹿溪智谷科技创新和高技术服务业功能区、天府中心总部经济功能区、天府中心国际会展功能区;三大特色产业片区是:文创旅游片区、高端商务片区、高科技农业片区。

“天府中心建成后,当你沿天府大道以60公里的时速经过,可以眺望龙泉山1分钟零6秒的日出,感受‘日出东方、紫气东来’的盛景。”在不久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杨林兴在汇报分区详细规划及重要区域城市设计方案中,用这样一句充满诗情画意的话描绘未来的天府中心总部经济功能区。根据规划,677米的熊猫大厦将在天府中心直耸云霄。

交通:形成“环+放射”线网

作为区域国际性城市开放快速通道,未来天府新区将构建由地铁、市域快线、高铁构成的多层次的轨道交通体系,形成“环+放射”结构的轨道交通线网。

据介绍,未来天府新区“四横六纵”的快速路网将与市区19条地铁线路构织内部成网、外部联通的城市轨道交通网。而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将使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特大城市,届时天府新区作为连接两个国际机场的核心,将占据国际航空最佳口岸,走向一带一路,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成为西部最大国际航空枢纽。

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一直以来,天府新区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最亮丽的名片,最普惠的民生。

在天府新区在15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60%以上的面积是生态用地、农业用地和河流湖泊用地,城市建设用地不到40%。截至今年6月,天府新区围绕绿色生态环保工作,累计投入317亿元,建成兴隆湖、锦江生态带、鹿溪河生态区、天府公园等重点生态项目。启动25公里鹿溪河生态廊道和白沙水库建设。已建成50余公里生态绿道。

“天府新区规划的起点是人,终点也是人。我们所有工作都将坚持以人为中心而展开。”杨林兴说。

天府新区在规划中,始终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将宜居性作为设计重点。按照居住人口1万~3万人,服务半径500米~600米的标准,天府新区规划布局了118个基本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生活圈”,涵盖文化、体育、医疗设施等,城区覆盖率达100%。

目前,天府新区已经建成天府四中、七中、九中,以及10所小学、24所幼儿园。雪莲堂美术馆、国际医院、华西天府医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光电所、8所小学、6所幼儿园等等,都在建设之中。此外,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天府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北航研究生院、华西牙科天府医院等项目也已签约落地。

成都商报记者 施斌 摄影报道

专访

市政协副主席、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杨林兴:

天府新区给你一个 值得期许的美好未来

自今年7月20日成都启动“人才新政十二条”以来,到现在为止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已经吸引了超过5万人落户,占到成都市全部学历入户总人数的一半左右。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约而同的选择天府新区?

我想:首先是因为美好的规划蓝图吸引了这些青年才俊。

其次,我们着力营造创新创造的应用场景,并且以生态文明作为核心规划目标。年轻人坐在兴隆湖边喝着咖啡工作,这就是一种场景。

第三,努力搭建青年才俊共创共用的技术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载体。以科技创新和高技术服务业、国际会展、总部经济3个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文创旅游、高端商务、高科技农业3个特色产业为扩充,形成“3+3”产业体系。2018年将全面铺开“独角兽岛”建设,2019年形成产业承载能力,2020年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5家。

最后,我们也尽力给予青年才俊一个值得期许的美好未来。天府新区,一定是吸引各类人才聚集的新区,一定是全面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