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人才供给报告: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明显 北京来的最多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19:5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人才流入源头最多的一线城市主要是哪些?答案是北京和深圳。

  根据智联招聘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成都近来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情况比较明显,显示出成都对全国人才的虹吸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同时,成都也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2017年冬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

  智联招聘通过对366万样本量分析,从数据角度凸显了成都的吸引力,反映出成都这座开放之城正不断飙升的“人气”。

  继连续两年以“一号文件”聚焦人才后,成都又出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几个月以来,已经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30个地区超过10万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到成都就业创业。成都,正成为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成都 北京深圳居前列

  智联招聘发布的《成都人才供给报告》显示,成都近来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情况比较明显,流入源头最多的一线城市中北深居前列。其中,北京占比8.23%,深圳为6.01%,上海为5.08%,广州为2.66%。成都对西部城市的吸引力也十分强大,重庆达到13.45%,西安也有2.66%。

  而在2017年冬季求职期十大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城市中,成都位列第四,排在广州、天津、西安、沈阳、郑州、杭州之前,成为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

  如果以海归指标来看,这一吸引力也同样突出。

  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上海。“海归创业前三甲”这一成绩可不容易,要知道,在过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直是海归群体的“最爱”。

  成都流入人才学历水平

  高于流出人才

  而且,成都流入人才的学历水平,相对高于流出人才。《成都人才供给报告》显示,绝大部分身处成都的人才决定留在这座新一线城市发展,只有少部分选择去其他地方发展,在流出的人口中,主要去向为一线城市,去到北上广深的人员占到了总流出的53.3%。

  对比流入、流出人才的学历状况可以发现,成都向异地流出的人才以大专及以下学历为主,占比57.2%,其次是本科学历,占比39.7%,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约占3%;异地流入人才则以本科学历为主,占比62.7%,其次是大专及以下学历,占比31.2%,硕士及以上学历流入人才合计约占6.1%。

  从人才供需来看,成都2017年全年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27.3%,求职人数同比增长16.4%。而全国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24.9%,求职人数增长11.7%,供需两端增速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体现出较强的经济活力。

  《成都人力资源需求现状》显示,成都最为紧缺的十个职位有五个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其中又有三个职位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相关,这说明随着成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人才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

  人才研究专家:

  政策和环境是成都引才主因

  成都的吸引力并不只是停留于数据。很多人还记得,两个月前,全球首款大型民用货运无人机AT200首次公开演示飞行。这款无人机由位于成都双流区的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设计研发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被电商和物流巨头看好。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研发团队主要由80后、90后的年轻人组成,项目带头人、公司副总经理刘伏虎博士此前在上海工作,当了解到这个无人机项目后,和妻子毅然搬到成都。刘伏虎说,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成都良好的航空产业发展环境。公司所在的成都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每年至少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对入区企业的基础配套、上市融资、技改创新等进行重点扶持。

  在上月举行的“四川大学第二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上,求贤若渴的成都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我早听说成都对人才的激励扶持力度非常大。”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顶尖研究中心的郭俊凌研究员曾在川大攻读硕士研究生,他说自己希望回到成都,“在这座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城市,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去年12月27日,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首都经贸大学人才学研究中心秘书长丁雪峰深有感触地说,“成都对于各类人才和新型企业提供很多扶持政策,这也吸引了很多人才愿意来到成都发展。成都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也是吸引人才的原因。”

  新政实施至今

  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

  日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用新理念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的城市动力结构。此前,成都已陆续推出了促进产业能级提升和人才优先发展的诸多利好措施。新的人才政策提出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精准、实惠的举措,针对不同人才群体构建政策体系、分类施策,通过创新举措解决引才难、育才难、留才难等问题。

  成都还不断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级技师等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提供购房支持、人才公寓租赁和购买、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租赁、自建人才公寓或倒班房租赁等安居政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四川大学第二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上,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表示,新政实施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30个地区超过10万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到成都就业创业。

  从“引项目”到“引人才”,从“重招商”到“重招才”,成都正成为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成都商报记者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