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新区打造经济发展集聚高地 科学城试行共享实验室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21:1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高标准推进独角兽岛的规划建设,将其打造成新经济发展“标志地”;试行共享实验室、共享创客空间、共享车位等,形成以共享为特色的新区新经济发展生态……1月7日,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新区2017年经济工作,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共享驱动

试行共享实验室、共享创客空间等

据了解,在2018年,天府新区将围绕“一个重点、两大支撑、三大载体、四项任务、五项改革”一系列工作出实招、做实功,努力推动新区经济在高质量快速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新区将突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这一重点,着力打造新经济发展集聚高地,高标准推进独角兽岛规划建设,同步谋划产业政策和运营机制,精心做好项目储备和企业入驻过渡工作,加速形成独角兽企业集聚的“引力场”,打造最具显示度的新经济发展“标志地”。依托鹿溪智谷、科学城科技创新资源,做强天府英才中心人才吸附效应,叠加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资本优势,以饱和的要素储备和密切的要素关联,加速新业态衍生发展、新模式融合创新。将汇聚创新主体,瞄准市场取向、资本流向,坚持引育结合、双向发力,培育壮大易冲无线、千行你我等一批本土成长型企业,广泛对接、深度挖掘潜在独角兽企业,大力促进各类新经济市场主体在新区加速汇聚。

在天府中心、科学城试行共享实验室、共享创客空间、共享车位……天府新区将着力构筑新经济发展应用场景,以共享模式发展为驱动,加快形成以共享为特色的新区新经济发展生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重点,有序推动政府数据库开放,加快实施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社区等示范工程,探索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智慧化”建设,让智慧城市成为新区新经济发展最为集中的应用场景。以信息功能布局为支撑,聚焦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提前布局5G通信网络、城市能源互联网,不断提高物联网接入能力,让代表最新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成为新区新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天府新区还将构建新经济发展自由空间,围绕“六大经济形态”的发展特点和成长需求,加紧出台加快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效益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用高弹性的政策体系助力新经济发展。将建立审慎包容的监管制度,树立新经济发展“未知大于已知”的理念,推动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管理型机关向管治型机关转变,探索柔性管理与刚性约束并重的政府监管模式,营造有利于新经济突破发展的市场监管氛围。

产业支撑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成都商报记者从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天府新区将夯实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两大支撑”。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以产业生态圈构建为着力点,做优做强科技创新和高技术服务、国际会展、总部经济等主导产业,做特做精智能制造、文创旅游、金融科技、高科技农业等特色产业,以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夯实新区发展支撑。新区将瞄准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大力推进超高层总部大厦、国际会议中心等高端载体建设,大力布局和实施一批众创空间、人才公寓项目,提升新区高端业态承载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紫光IC国际城、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关联项目落地,带动更多关联企业汇聚,加快做大新区产业规模。

加快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以创新生态链构建为核心,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以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为突破,推动新区实现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功能集成的高效益发展。

坚持市民至上的城市逻辑,新区将抓实规划持续优化、生态保护修复、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生活性服务业优质发展等提升新区城市功能品质的“四项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消费需求动力牵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围绕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力争在落实市委提出的率先推进财政预算制度、国资经营评价制度、土地资源配置制度、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企业扶持激励制度“五项改革”中走在全市前列,努力破解制约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柯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