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出台办法:2月1日起每个井盖管理确权 处理时限不超过3小时

www.scol.com.cn  (2018-01-09 08:5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邓童童  

•城市每个井盖都将建档并确立权属单位,坏了、被盗了,由权属单位负责维护;

•小区里和公共绿地的井盖也纳入统一管理,分别由房管部门、园林部门等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应急处置时限最长3小时,超时,权属单位将遭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2017年成都市处理了7545件道路井盖问题,但井盖咬人,冒污水,失踪多日无人管等事件仍时有发生。为形成长效监管,将仅散见于一些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井盖权属单位确认、应急处置机制、监管权责划分等事项“固化”为政府规章,成都市将于2018年2月1日起实施《成都市检查井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月8日,成都市城管委就《办法》的新规和亮点进行了解读。

城管部门牵头井盖监督工作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井盖管理事项繁复,由于井盖数量大,类型多,管理部门多且分散,加之管理维护标准不一,约束力不强,互相推诿的情况常常发生。”

对此,《办法》明确由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全市检查井盖监督工作;因部分区(市)县城市管理部门职责与市级城管部门职责不一致,《办法》规定县(市)人民政府城市道路管理部门为本级井盖统筹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协调、督促本级井盖行业主管部门履行井盖监督管理责任。

此外,水务、经信、建设、公安、房管、林园、质监、工商等部门或者本部门管有大量井盖,或者本部门与井盖的生产、销售、安装有密切关系,《办法》规定上述部门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做好检查井盖的行业监管工作。

每个井盖建档 有问题找“家长”

井盖有缺损,具体哪个管?哪个修?《办法》有详细规定。

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成都市的每一个井盖都有对应权属识别,井盖权属单位,即“家长”,应承担管理维护责任,建立井盖日常巡查、管理和维护制度,健全井盖档案,在井盖及井壁上标明权属单位、联系方式或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进行权属识别。

此外,《办法》还要求井盖统筹监督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设立井盖投诉、服务公开电话,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反映的井盖问题。市民投诉井盖问题,可直接拨打“12345”市长热线。

住宅小区和公共绿地的井盖也有了监管部门

2014年1月,成都市城管委建立了城市道路检查井盖监督中心,负责统筹受理市民投诉、甄别派遣、协调督促等工作。“但监督中心只负责统筹监管道路范围内的井盖,住宅小区和公共绿地的井盖监管一直都是盲点。”

按照《办法》,住宅小区的井盖,将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指导物业服务机构履行管理责任;对于没有物业的住宅小区,由区(市)县人民政府责成属地街道办事处(镇、乡人民政府)履行井盖的监督管理责任;单位、企业等院落内的井盖由本单位、本企业等履行井盖的监督管理责任。

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小游园、陵园、寺庙园林、文物园林和风景名胜区等公共绿地内的井盖,由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督促产权单位加强井盖管理。

应急处置3小时时限 超时“家长”要遭罚

井盖坏了或不见了,应急处置时限多长?半天没人管,又咋个办?《办法》也有明确规定。

《办法》设定井盖应急处置的完成时间为3小时内。如井盖权属单位未能在3小时内履行应急处置职责的,或情况特别紧急的(不必等到3小时),应由属地区(市)县政府确定的应急处置机构代为临时应急处置,临时应急处置费用由井盖权属单位承担。

井盖权属单位发现或收到井盖缺损信息后,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井盖应急处置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处5000元以上20000以下罚款;未在规定时限内实施井盖修复工作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