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昨日凌晨瞒着大家下了场雪 未来几天小升温

www.scol.com.cn  (2018-01-09 08:53: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1月8日清晨,成都市温江区的雪下得很含蓄。

1月8日,都江堰市蒲虹公路,市民正在玩雪。杨涛摄

最大的雪,都在朋友圈、微博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成都终于求雪成功。

1月8日,一场若有似无的雪,让成都人把周一过成了节日。一大早,朋友圈里、网络上,齐刷刷开始“下雪”。原本打算悄悄来又悄悄走的“头皮雪”,竟然还上了微博实时热搜,这,很成都。

成都虽然“贫雪”,但在过去12年里,其实只有4年的冬天无雪花光临。不过,成都的雪花走的是“袖珍型”,而且落地即化,难以被手机镜头捕捉。每一次的“大雪”,都在微博、朋友圈里了。

成都下起“头皮雪”

都江堰披“白纱”

“成都下雪了!”“都江堰屋顶都白了。”能让周一的早晨,变得像过节似的,估计也只有雪了。1月8日,场外观战了多日的成都人,终于可以晒出自己的雪景了。

双流、温江、郫都、彭州……各地纷纷发来“战果”,并无一例外地露出炫耀的语气:“咱也是有雪可晒的人。”北方的小伙伴傻眼了,确定这是雪?照片中,只有星星点点的白色,洒落在车顶上,隐匿在草丛中,有的只能透过灯光,拍出一点点剪影。

下得小也就算了,这雪还下得“偷偷摸摸”的。若不是被刷屏的朋友圈,你知道下雪了吗?看了朋友圈里下雪的“盛况”,满怀希望地打开窗户,你是否会发出灵魂拷问,怀疑自己身在一个假成都?

从网友们汇报的“战况”来看,市区的一些地方也是下了“头皮雪”的,只是持续时间太短了。最“耿直”的是都江堰,就连市区里也披了层白纱,高一点的地方,更是玉树琼花。

成都的这场初雪,虽然小是小,可是“阵仗”大啊。“成都下雪”这一话题,甚至还上来新浪微博的实时热搜,看来,成都的雪,也很有成都味儿:惊风火扯。

下雪并没那么冷

未来几天小升温

那些说雪花“偏心”都江堰的,说真的,那可是用冷做代价的。从成都市气象台1月7日20时至1月8日10时的统计数据来看,成都各区市县的最低气温,只有都江堰达到了-1.1℃,其余都在0℃以上。

虽然高空温度低,可地面还没那么冷啊,所以,雪花落地即化,甚至还没落地,就变成雨水了。同是迎来初雪的绵阳,就“踏实”得多,8日凌晨,绵阳气温降至0℃以下,城区能看到积雪,自然也在意料之中了。

8日凌晨这场“若有似无”的雪,真的已经很对得起成都了,因为,8日成都最低气温都还有0.6℃。2008年至2017年十年间,成都1月的最低气温出现在2016年1月25日,-6.6℃。

雪后初晴,雪下得含蓄的成都,太阳却很慷慨。8日,成都最高气温有7℃,比小寒那天还温暖一些。当全国多地开启“雪后超冷模式”,最低气温0℃线南压至华南北部时,成都的气温能坚守住,着实应该庆幸了。

今起,成都天气转晴,最高气温缓慢回升至两位数,但由于晴空辐射,早晚会更冷,最近这三天,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且早上有霜冻。

强冷空气难达盆地

降雪只能“随缘”

既然天气转晴了,那么,还在盼着再来场雪的小伙伴,可以歇歇了。在成都,下雪是“节日”,一年能遇到那么一次,足矣。

查阅历史资料,最近这12年冬天,2006/2007年冬、2008/2009年冬、2014/ 2015年冬、2016/2017年冬完全没有雪的影子,而其他年份,或多或少,都有点“雪沫沫”来凑数,最积极的是2009/2010年冬,初雪在2009年11月17日便出现了。

盼着雪,却又盼不来大雪,于是,每次大家都只能在朋友圈里过过干瘾了。

其实,不只是成都,盆地除了广元、达州的一些地方,雪下得都很含蓄。只能说,盆地的冷空气和水汽总是有缘无分。

下雪,除了要够冷,还要有充足的水汽以及冷高压。冷空气来自遥远的北方,因为盆地周围山区这一天然屏障,冷空气主体很难直接抵达,而且,北方的冷空气路径多偏东,当它回流至位于西南腹地的四川时,强度已经削弱了。

强冷空气抵达四川盆地不易,而水汽又常常不知道“珍惜”,两者一错过,盆地只能袖手旁观了。1月3日,盆地水汽条件更足,冷空气也给力,可是冷高压强度不行,所以,降雪只出现在了盆周山区。

同步播报

未来三天盆地大部转晴

1月8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随着冷空气的离开,盆地大部将转晴,“头皮雪”也成为奢侈。

9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多云间晴,部分地方早上有霜,雅安南部局部地方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9日晚上到10日白天,雅安、乐山二市高海拔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晴;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盆地多云间晴。

这3天,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的雪也将减弱。9日白天,甘孜中东部有小雪,攀西地区中部有零星小雨(雪);之后两天,川西高原多云间晴,只有攀西地区部分地方还有一些雪的影子。

民警提醒说,成都周边部分下雪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观雪、赏雪的市民,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注意安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